中部战区空军某师结合支援抗疫任务推动教育创新

航程万里,“多维课堂”激发强军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张雷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22 13:50:40

解放军报讯 记者张磊峰、特约记者张雷报道:“今天,‘鲲鹏’与你们一同出征……作为军人,当那一天来临,我们必须挺身而出。我谨代表全体机组成员,向各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这是2月17日,中部战区空军某师空中机械师孔舰钊在执行支援抗疫紧急空运任务中的一段机上广播。孔舰钊铿锵有力的话语,既温暖了同机出征的白衣战士,也激励了执行运输任务的该师官兵。这是该师结合支援抗疫任务推动教育创新,引导官兵铸就忠诚品格、强化责任担当的生动一幕。

“支援抗疫任务飞行强度大、社会关注度高,需要我们创新教育方法手段,以任务成效检验教育成果。”该师领导介绍,他们坚持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积极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单一、效果欠佳等问题,创新教育方法,更新思维理念,让政治工作生命线活力迸发。

飞行准备时进行现场动员,飞行途中开播机舱广播,飞行归来组织“微课分享”……该师突破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开辟动态课堂,瞄准官兵“活思想”开展针对性教育。针对部分官兵担心家人健康安全、生活保障等情况,他们将部队为官兵家属排忧解难的暖心事例、官兵亲人的鼓励话语等内容,制作成短视频、动漫等及时推送给官兵,激励大家卸下思想包袱、建功抗疫一线。某团飞行三大队大队长王晓亮连续3次执行任务,每次飞行近15个小时。虽然任务繁重,但他始终保持高昂斗志。他说,生动灵活的教育方式,点燃了官兵持续奋战的激情。

拓宽教育思路,拓展互动课堂。该师“90后”飞行员讲述抗疫故事等一批优质教育产品,被官兵广泛关注收藏。他们还注重围绕教育主题,整合教育资源,将中央媒体的优秀抗疫报道进行二次挖掘包装、推送传播,有效激发了官兵为国出征、爱民战“疫”的内在动力。执行第4次紧急空运任务当天,一张蓝底白字、印有二维码的“运-20登机牌”温暖了许多人。该师很快将这条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新闻,制作成教育短视频推送给全师官兵,令大家深受触动。

截至目前,该师已先后出动19个机组,紧急起飞数十架次,圆满完成2000余名军队医疗队员和近200吨医疗物资的空运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