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翼飞旋征途远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跨昼夜飞行训练目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怀坤 石芝鹏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3-22 14:09:11

春风拂柳,生机盎然。3月12日上午,随着一发信号弹划过天际,铁翼飞旋、马达轰鸣,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跨昼夜飞行训练拉开帷幕。

“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20多架不同型号直升机腾空而起。增速、转弯、出航……机群直奔训练空域。

“注意保持直升机状态,高速左转返航。”某训练空域,飞行员叶吉德正在进行模拟控制系统故障处置训练。接到塔台指令后,他操纵飞机,指挥机组按照处置流程展开操作。随后,战机成功着陆。

该旅的训练计划中,注重加强险难课目训练:在训练中融入敌情背景,对海上飞行、低空突防、搜索营救等课目展开专攻精练。

在另一训练空域,长机飞行员高云峰在实施编队飞行中遭遇“敌”电磁干扰。他果断指挥机组实行无线电静默,调整飞行编队,降低高度,巧妙避开“敌”雷达搜索,抵达预定空域。直升机搜索捕捉目标并建立攻击航线,高云峰驾机快速对“敌”目标实施攻击……

数十公里外某海域上空,数架直升机正展开低空飞行。途中,水汽增大,能见度降低,飞行员只能依靠仪表设备保持飞行状态。

夜幕降临,经过数小时飞行的机群陆续返回。短暂调整后,他们旋即转入夜航飞行训练。

90米、100米、110米……在某空域,飞行员张康驾机升空进行夜间飞行,随着飞行高度攀升,机舱内逐渐变暗。张康通过目视和仪表设备,判定直升机的飞行姿态和位置,准确把握航速和航线。

夜色中,一架架直升机时而悬停待机、时而盘旋侦察、时而编队攻击……飞行员精准操纵战机在空中完成各项战术动作训练。

地面,灯光组准确引导战鹰降落,各种保障车辆灯光闪烁,机务官兵忙碌地进行检修、补给。

21时30分,随着最后一架战鹰顺利降落,当日飞行训练画上圆满句号。返营路上,记者询问一名飞行员跨昼夜飞行感受,他说:“每次训练都力争飞到大纲上限,我们的实战化练兵已成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