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着力培养飞行员政治工作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杨国军 陈健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5 09:27:11

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着力培养飞行员政治工作能力——

“生命线”延伸到战鹰上

铁翼飞旋,马达轰鸣。

仲春时节,记者在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训练场看到,刚走下战机的该旅攻击直升机飞行员赵超,将年轻飞行员们集合在一起,针对他们在执飞中出现的紧张、畏难等情绪,适时开展心理训练。

时间回流。去年5月的一次训练中,赵超驾驶的直升机突发故障,紧张气氛瞬间笼罩驾驶舱,直升机副驾驶员、毕业不久的“雏鹰”张文超慌了神。

危急关头,赵超迅速恢复冷静。他一边平稳调整战机飞行姿态,一边稳定张文超情绪。最终,他们成功迫降,人员、装备毫无损伤。

“直升机空间有限,地面政治工作干部难以做到‘全域保障、全时服务’。”该旅领导说,为此,他们着力培养飞行员政治工作能力,以更好发挥“生命线”在飞行中的服务保障作用。

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该旅作训科射击主任贾宪民,曾在学习如何开展政治工作时直言,“我能大概感觉到官兵的心理波动和情绪变化,可进行教育引导时,总感觉‘差点意思’。”

“扶上马还得送一程!”该旅党委针对飞行员开展政治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将院校送学和本级代培相结合,通过政治工作机关职能科室代培、优秀政治工作机关干部“一对一”帮带、与基层地面政治工作干部结对帮扶等方式,面对面解惑,手把手指导;结合党支部书记培训和政工例会等时机,组织备课示教、教育资源共享、难题会诊等活动,广泛开展业务交流。

岗位转换、双向交流,激活“一池春水”。目前,该旅有的飞行员因政治工作能力较强,走上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岗位。同时,还有5名年轻飞行员正在政治工作机关代培,确保人才不断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