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打造“云”团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金涛、李佳豪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5 09:55:51

第77集团军打造“云”团队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千里军营,飘进一朵走心的“云”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当前,外部社会环境、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给军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许多新情况新挑战,需要各级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积极探索新时代铸魂育人特点规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第77集团军更新思维理念,通过打造思想政治教育“云”团队破难题、开新局,取得良好效果。

解放军报讯 金涛、记者李佳豪报道:“‘云端’出品,应是精品。”3月初,由第77集团军思想政治教育“云”团队创作的微视频《从中国战“疫”谈“四个自信”》一经推出,受到官兵广泛好评。

“‘云’因势而生。”提起这个“云”团队,该集团军领导介绍,集团军所属部队高度分散,最偏远的单位距集团军机关2000多公里,还有许多营连因任务需要单独驻防,使得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等矛盾问题十分突出。此外,由于少数政治教员工作经验不足、教育方式单一,难以满足青年官兵的多样化需求。为此,该集团军树立共享理念,依托网络平台,整合教育资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入新活力。

他们遴选60余名优秀政治教员组成“云”团队,依托强军网建立线上工作室,成员集中研讨、共同备课,实现教育资源融合共享。去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云”团队及时推出《看全会、赞成就、话未来》系列微课,成为官兵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的生动教材。谈及变化,某营教导员邵坤深有感触:“我们营长期单独驻防,过去搞教育,全营几名政治工作干部忙得团团转,教育效果却难以保证。如今,每堂教育课都有团队支撑,授课质量明显提升。”去年以来,由“云”团队精心打磨的130余堂精品课走心入脑,成为政治教员开展工作的好帮手。

“‘云’团队还是一个集智平台。”团队负责人李俊桥告诉记者,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他们定期深入基层调研、主动问计于兵,邀请官兵为教育方式创新出谋划策。不久前,有官兵建议借鉴优秀综艺节目,在教育形式上推陈出新。经过论证,他们决定在某旅开展试点,创新推出“学习说理”活动,以嘉宾访谈等形式呈现给官兵。活动开展后,官兵好评如潮,许多战士留言“催更”,希望团队将这一活动在更大范围推广。

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自“云”团队成立以来,许多官兵争相报名到“云”团队工作室实习,在跟班见学中开拓视野,在分享交流中互帮互学。去年以来,数十名实习学员在各级政治教员比武中取得名次。某旅干部姜欣奇参加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荣获第一名。

去年以来,“云”团队成员活跃在集团军联合战役演习、高原实战化演训、国际军事比赛一线,为官兵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