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以战备值班为牵引锤炼打仗型首长机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戴刚、付晓辉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29 08:38:27

备勤向打仗用力 抓建向实战聚焦

北部战区陆军以战备值班为牵引锤炼打仗型首长机关

解放军报讯 戴刚、特约记者付晓辉报道:3月25日,北部战区陆军作战方案学习“每日一课”开讲,政治工作部干事李高杰走上讲台,讲解自己对作战方案的研究心得。刚调入机关时,作战指挥是李高杰的短板弱项。一年多来,北部战区陆军探索首长机关轮换值班备勤制度,锤炼机关干部“知方案、善处置、精指挥”的能力素质,李高杰的作战指挥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战区陆军担负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双重职能,少数机关干部忙于事务性工作,把参加战备训练、值班备勤当成“出公差”,精通业务工作却不熟悉作战方案计划、不熟悉情况研判处置。为此,去年年初以来,北部战区陆军按照“固定人员、专司备战、按季轮换”的原则,探索推开首长机关全员轮换值班备勤,强化备战打仗意识,提高指挥打仗能力。

每天一次军情动向研判和作战方案学习、每周一次作战问题研究、每月一次拉动演练、每季度一次综合考评……参加值班备勤后,李高杰发现,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到作战中心“打卡”,听的、看的全是周边军情、突发边情,学的、研的全是作战方案、作战对手,让人时刻感到“战争并不遥远”,强烈的备战打仗意识油然而生。

为使大家进入战位、进入角色,北部战区陆军制订《加强和改进值班备勤措施》,出台上岗认证、训练评价、通报讲评等7项制度。他们还加强工作统筹,大幅精简会议文电、考核评比,确保值班备勤、业务工作两不误。

走上战位谋划打仗,回到岗位抓建为战。在值班备勤中,李高杰发现,心理防护、生化检测、外语翻译等方面人才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结合自己日常负责的工作,他积极建议单位协调10多家三甲医院和两所院校,为部队培训了百余名心理骨干和数十名生化检测、外语翻译人才,并构建起紧缺人才集中轮训、入校培训等人才培养机制。

“以前是‘天天忙得像打仗’,现在是‘天天忙着想打仗’。”北部战区陆军领导介绍,开展轮换值班备勤一年多来,已有百余项研究成果进入方案、进入指挥、进入战法。去年以来,北部战区陆军先后完成国际维和等多项重大任务,参加上级比武竞赛取得9项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