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五集团军某防空旅与空军某部建立联训机制

互为对手,真打实抗锤炼硬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周宇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3-31 08:07:57

编者按 备战打仗永远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全军部队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真正做到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和西藏军区某陆航旅坚持实战实训,锤炼能打仗的过硬本领、强化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值得借鉴。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周宇鹏报道:空中,战机呼啸而来,超低空突防直扑目标;地面,战车列阵,雷达昂首,一张防空火力网迅速织就……初春时节,南国某地,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与空军某部展开一场陆空对抗联合训练。该旅某导弹营营长欧海峰告诉记者,在复杂空情条件下真打实抗,部队实战能力得到全方位锤炼。

“没有硬碰硬的真对抗,就检验不出实打实的战斗力。”以往,受条件所限,该旅一度面临“训无对手、练无空情”的窘境,只能依靠理论数值模拟训练。调整移防后,该旅与邻近的空军某部建立常态化联训机制、空情通报机制,按照“多课目连贯、多能力融合、多专业参与、多要素联动、多手段指挥”的原则拟制训练计划,构建互为背景、互为条件、互为依托的逼真对抗环境,推进双方实战化训练落实。

陆空对抗,“矛”与“盾”激烈交锋。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空军某部战机进入对抗空域,对地面雷达阵地实施强电磁袭扰,伺机实施突击。防空旅官兵沉着应对,迅速采取反制措施,雷达操作手很快发现目标并跟踪锁定。一声令下,导弹“出鞘”,直击目标。对抗双方你来我往,越战越勇。

“背对背”对抗,面对面交流。该旅作训科科长王明诚介绍,联训机制实施以来,双方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探索装备极限性能”为目标,常态化组织对抗数据评估、协同战法研究、复盘检讨反思,共同解决了情报共享难、信息传输难等多个训练难题。双方还共同探索出3大类10余项战法训法,联合防空、侦察预警等核心作战能力有效提升,一批具有联合作战思维的打仗型人才快速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