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响水沟:四川凉山军分区官兵和民兵扑救森林火灾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欢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03 10:04:56

鏖战响水沟

——四川省凉山军分区官兵和民兵扑救森林火灾现场见闻

■王 欢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孙绍建

“因夜间起风,本已得到控制的火场多处出现复燃,请立即上山扑救!”4月2日凌晨4时许,四川省凉山军分区再次接到命令。刚刚下山休息不到3小时的1400余名官兵和民兵闻令而动,迅速向火场机动。

“大营农场响水沟地形复杂,山势陡峭,就让我们党员突击队上吧!”西昌市西城街道武装部部长苟笠主动请缨,把火势较大、火线最长的一块“硬骨头”揽了过来,随后带着一支由72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背负平均重达15公斤的灭火装备,第4次向大营农场急驰。

5时30分左右,突击队抵达大营农场响水沟东侧。此时火借风势,肆虐山林,火光冲天,黑烟滚滚。苟笠观察火势后,第一个冲向火线。队员们10人一组紧随其后,有的手持风力灭火机,排成一线对着火焰的根部吹,有的拿着铁扫帚使劲拍打,打灭一段,排查一段,巩固一片。

鏖战正酣时,风向突然转变,火场出现多个复燃点。眼看着火头向安全区域袭来,队员们迅速应对,用锹砍手刨等方法拓宽隔离带,实施紧急避险;由于缺水,他们就在开阔地挖出土坑,把包裹烟点的枯叶与树枝掩埋起来……经过3个多小时激战,终于遏制住了火魔,保住了战果。随后,他们又按原来分工继续向火线“围剿”。

受领扑火任务以来,凉山军分区官兵和民兵已连续奋战三天两夜,他们克服地形险、行路难、氧气含量低、烟尘浓度高等不利因素,始终战斗在扑火一线。4月2日,参战的1400余名官兵和民兵分组编队,从4个方向对大火进行合围。

“截至12时01分,此次扑救森林火灾取得重大战果,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12时10分许,正在响水沟西侧带领另外一支分队扑火的西昌市人武部政委庄伟宁,接到西昌市灭火指挥部传来的喜讯。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

(解放军报西昌4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