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驻守海拔5000米以上边防连队成功自产多种蔬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蒲阳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03 08:19:45

新疆军区进一步解决高海拔部队新鲜蔬菜供应难题

海拔5000米以上连队自产多种蔬菜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黄宗兴、通讯员蒲阳阳报道:油麦菜青翠欲滴,青椒长势喜人……4月28日,记者来到海拔5380米的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日光温室,连队指导员徐岩欣喜地告诉记者:“经过多年试种,我们已实现自产香菜、韭菜、生菜、青椒、芹菜、上海青和油麦菜7种新鲜蔬菜,进一步丰富了高原哨所‘菜篮子’。”

近年来,新疆军区持续抓好高原边防部队农副业生产,探索高海拔低温地区蔬菜栽培技术。他们积极探索解决部队新鲜蔬菜供应难题,在新建改造温室大棚、田园化菜地的基础上,运用蓄热保温缓释放技术,解决冬季生产温度过低难题;优化结构设计、运用特殊材料,提高新型生产设施抗风能力;运用耐用薄膜,降低辐射强度,延长使用寿命;运用植物生长补光技术,解决光照不足难题。

去年,他们引进多种技术,在部分高海拔边防连队试点建设3种类型“蔬菜工厂”,探索无土洁净栽培技术。他们利用人工光源、调温调湿等控制系统,实时对蔬菜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要素进行监控调节,确保蔬菜生产不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

截至目前,该军区驻守海拔3000米以上连队四季可以吃上自产蔬菜、驻守海拔5000米以上连队成功产出7种蔬菜,确保了在极端天气时高原一线连队蔬菜供应不间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