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开展民兵整组工作 军地协同效率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海宁 李弘非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5-15 09:39:29

江苏省市县三级成立民兵工作领导小组

民兵整组,军地协同效率高

中国国防报讯 朱海宁、记者李弘非报道:当前,全国各地民兵整组工作如火如荼展开。江苏省泗阳县众兴镇武装部提前半个月完成了整组任务,民兵队伍一切就绪,准备5月下旬县里组织的集训。该镇武装部长苏玉感慨:“今年镇党委高度重视,军地协同开展民兵整组工作,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泗阳县人武部军事科长刘聿全亦有同感。4月上旬,泗阳县民兵整组工作部署会刚结束,县住建局、商务局等单位领导主动到人武部请领任务,研讨如何高标准完成民兵整组任务。

泗阳县民兵工作的变化只是江苏省的一个缩影。今年,该省民兵工作从上到下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内生动力。省军区领导说:“这都归功于新成立的江苏省民兵工作领导小组。”

工作实不实,关键看组织;队伍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月初,经省委书记签发,江苏省民兵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运行,副省长和省军区副司令员共同担任组长,由26家成员单位组成,包括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和省公安厅等22家地方部委厅局。

4月1日,全省民兵组织整顿业务培训暨任务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军地部门5000余人参加。会议强调:“各级要建立民兵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和落实军地双重领导制度,推动民兵工作形成‘党委统揽、领导主抓、机关合力、逐级负责’的工作局面。”由此,市、县民兵工作领导小组应运而生,成为江苏省各级政府新增常设组织。

过去,民兵工作是军事机关“一肩挑”,唱“独角戏”,工作主要靠协调。该省各级民兵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把协调办事变成协力干事,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具体细化,明确分工,并拟制检查考评、奖惩激励办法,层层压实责任、追责到人,促使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民兵工作。

4月上旬,在镇江市委常委会上,镇江军分区提出编建某新质民兵分队,需投入100余万元建设相关训练平台。在该市民兵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市委网信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主动靠前,为民兵分队挑选精兵强将,市财政局拨出专款建设训练平台。4月底,该新质民兵分队成立,专业资格认证率100%,平均年龄32岁。

摸不清潜力,民兵整组就会“打乱仗”。徐州市鼓楼区人武部军事科作为区民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至各成员单位要求提报潜力数据,5天内便收到区里23个局委办主动发来的行业专项信息,且每条数据都经过层层审核,保持动态更新。

在潜力调查阶段,江苏省各级各部门都行动起来,形成了“军事部门提需求、政府部门找资源、军地联合上门谈”的良好局面。民兵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核实行业系统、规模以上企业、高新企业清单,深入基层走访编兵单位,采取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摸底调研,为完成整组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军区动员局局长韩涛告诉记者:“在各级民兵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级新质民兵潜力数据汇总到省里,我们依据潜力分布情况,将编建指标统筹后下发,抓好顶层设计,不搞一刀切、摊派式,确保全省新质民兵力量布局合理、结构优化。”

手握精准的潜力数据和相匹配的编兵指标,各地编兵工作自然水到渠成,在卫生、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体检、政审等工作也顺利完成。截至目前,江苏省已全部完成基干民兵编组任务,新质民兵力量严格按要求比例建成,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对口率达到80%以上。全省各地民兵训练即将拉开大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