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封山!向海拔5134米雷达站挺进,只因肩负战友的期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薛灏 李建文 徐腾跃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2 08:24:08

5月上旬,记者跟随驻藏空军某雷达站官兵上山送物资——

挺进!向海拔5134米

■薛 灏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通讯员 徐腾跃

官兵运送物资途中。刘帅 摄

路,蜿蜒通向天际。

随着海拔升高,路两侧绿意渐无。在海拔2900米的拐弯处,卡车不时打滑,在前方车辆的牵引下,才勉强“过关”。

行至海拔4000米处,车再也无法前行了。接下来的1.6公里路程,官兵只能手提背扛,将物资运送上山。

“雪域高原上每攀爬1米,都是对体力的挑战。”5月上旬,记者跟随驻藏空军某雷达站官兵上山送物资,走在这条通往海拔5134米雷达站的天路上,对这句话体会更深。

大家用胶带把作战靴和裤腿一圈圈裹严实,防止雪水渗入。“出发!”随着驻藏空军某雷达站站长王家超一声令下,官兵背起背囊、提着菜开始爬坡。

空气稀薄,步履艰难。上士朱刘东抓起一把雪塞进嘴里,为燥热的嗓子“降温”。指着自己背囊里的矿泉水,他说:“这水可是山上战友的期盼啊!山上缺水,我们走一趟就是为了给战友们解燃眉之急。”

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封锁了进出的山口,积雪最深处达2米,坚守山上阵地的官兵给养即将消耗殆尽。

大家牵挂山上战友,雷达站教导员赵仕武更是急得嘴里起了泡。好不容易等到天放晴,赵仕武立即组织运送物资。

“眼看着雷达站就在前方,走起来其实还远着呢。”四级军士长李广宇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0年,他说,在海拔5000多米的山巅,每走一步都是考验。这里雪深坡陡,官兵攀爬时一不小心就会滑倒。

3小时后,运输队伍到达山上阵地。官兵们发现,水窖已经见底。

大雪封山长达6个月,淡水根本无法送上来。开源难,山上官兵就“节流”——每月少洗一次澡、少洗一次衣服,从水窖打上来的水先洗菜、再洗漱,最后用来拖地、冲厕所。

他们还想办法“就地取材”——用数个大塑料桶存储屋顶融雪,化水后用于打扫卫生、洗衣等,缓解用水压力。

出营房,上阵地,呼啸的风刀子般刮着脸,四级军士长封兴凯指着雷达电子方舱告诉记者:“在这里,操纵员每天多次往返于方舱与宿舍之间,每次要攀爬194级台阶,轮流值班坚守岗位,24小时紧盯方寸荧屏捕捉空情。”

官兵们说,坚守雪山之巅,紧盯头顶蓝天,就是他们的使命与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