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备战汛期丨武警湛江支队开展冲锋舟操作手集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顾远 林艳芳 李嘉斌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9 17:22:05

立足实战练精兵,未雨绸缪战汛期。针对广东全面进入汛期,洪涝灾害突发性高的实际情况,连日来,武警广东总队湛江支队扎实开展冲锋舟操作手集训,进一步提升官兵遂行水上抢险救援任务的能力,确保一旦遇有险情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夏日炎炎,湛江市某水库训练现场。“某处有群众落水,迅速前往救援!”指挥员一声令下,伴随阵阵舷外机的轰鸣声,5艘冲锋舟排成纵队快速驶向指定水域,参训官兵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和过硬的救援技能,成功将落水群众救出,并把被困群众转移到冲锋舟上。实战演练过程中,冲锋舟疾驶水面进行基本队形操练,根据作战指挥不断变化阵型,模拟各种险情条件,时而横队队形全速前进,时而雁阵模拟搜救,时而S纵队躲避障碍物……

“针对驻地已进入主汛期的实际情况,必须坚持从实战出发,深化拓展水上救援等抢险救灾训练课目内容,着力提升水上抢险战斗能力,努力实现拉得出、救得下、保到位目标!”据武警湛江支队训练现场指挥员介绍,此次训练任务以实现“救援速度快,抢险技能精,人人会操作,个个会检修”为目标,采取理论学习和操作实践相结合、模拟训练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法,重点组织对冲锋舟快速装卸、离岸靠岸、编队行进、通过水上障碍、水上救援等课目,以及冲锋舟日常维护保养、常见故障排除等内容进行了训练。

据悉,此次参训的官兵中不少是新兵,作为舷外机操作的新手,水上风浪给新兵驾驶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此,该支队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展开手把手教学,使新兵更容易掌握操作技巧,提高应变能力。与此同时,鉴于进入汛期后驻地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极端天气明显增多,难以精确作出预测预报的实际情况,该支队与湛江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加强沟通交流,开展联演联训,第一时间实现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通过此次训练,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冲锋舟操作骨干,有效提高了部队抢险救援能力,为下步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救灾任务打下了扎实基础。

冲锋舟操作手闻令而动,有序登船。李嘉斌摄

冲锋舟操作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顾远摄

数艘冲锋舟编队前进。李嘉斌摄

冲锋舟成一路队形前进。顾远摄

冲锋舟成横队队形前进。李嘉斌摄

冲锋舟成环形队形前进。顾远摄

接到解救任务后,立即向受困群众(模拟)靠近。李嘉斌摄

成功救出被困群众(模拟)。李嘉斌摄

发现落水群众(模拟)求救。顾远摄

搜救队员立即丢出救生圈。李嘉斌摄

成功将落水群众(模拟)救上冲锋舟。李嘉斌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