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建议被机关采纳了!”网上专栏收获官兵近百条建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文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5-30 07:14:28

一个网上专栏收获官兵近百条建议

“我的建议被机关采纳了!”5月上旬,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下发的《加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培育具体措施》,引发官兵热议。该旅某营发射保障连副班长蒋传伟更是深有感触,他在旅强军网“我为部队建设献一计”专栏里提出的建议,被机关采纳并写进了措施。

谈及“网上纳兵言”的经历,该旅组织科科长邓新锋感慨颇多。由于部队驻地分散,各营远离机关独立驻防,机关到基层手把手帮建难、面对面指导难等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能给基层提供更有力的指导,机关在统筹工作时,往往习惯于“一竿子插到底”,导致“方案上下一般粗”“基层主观能动性减弱”等现象发生,让不少工作在末端落实中打了折扣、挂了空挡。

如何寻找破解之法?该旅党委从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找到了答案:党委机关应当坚持依靠基层、相信基层、尊重基层、理解基层,最大限度地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主人翁意识。“官兵是基层的主体,汇聚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关键要倾听兵心、问计基层。”旅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并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基层调研不能太过频繁的实际,决定采取“网上纳兵言”的方式收集基层意见建议。“这样既不受形式、时间等因素影响,又防止了有的官兵碍于情面不敢说心里话。”该旅领导说。很快,“我为部队建设献一计”专栏在该旅强军网上线,通过“键对键”的方式听兵声、纳兵言、聚兵智,推动基层官兵的好建议、好点子、好想法进入工作决策和建设实践。

网上纳兵言,网下解兵忧。3月底,该旅训练科通过专栏了解到基层体能训练模式单一、不够科学的问题后,立即请教院校专家、查阅专业书籍,梳理形成了旅《军事体育训练规范》下发基层,获得官兵点赞。前不久,有官兵发帖反映,由于疫情期间部分基层政治教员正在隔离观察,备课压力较大,建议机关针对一些“共性”的教育内容加强统筹,为基层减负。旅宣传科经过反复调研,依托强军网搭建起“精品课推送”平台,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区域共享。经过调试运行,他们还为该平台添加“网上推门听课”功能,给基层政治教员组教施教、评教评学带来了便利。

如今,“我为部队建设献一计”专栏已经成为该旅党委汇聚兵意、通达兵情的“连心桥”,基层官兵主动参与部队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打开专栏,记者看到,林林总总的意见建议已近百条,涵盖军事训练、政治工作、管理、后勤保障等各领域。据悉,针对这些问题,该旅已成立专项调研组,下一步将有的放矢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狠抓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