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老机关们的呈件“秘诀”没有了用武之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徐立楠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6-01 08:55:33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全军上下勠力同心、积极作为,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强调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

为基层减负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时下,许多老问题和新情况之所以成了顽症痼疾,究其原因,是各级的一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跟不上时代的节拍。“减负,不求变就难以减。”近日,记者走进火箭军参谋部某队,采访他们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减负的新观念、新方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与启示。 

机关干部不再排队呈送文件

——火箭军参谋部某队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减负新闻调查①

■解放军报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徐立楠 张怀森

对于火箭军参谋部某队人力资源干事刘贺飞来说,呈文办事犹如家常便饭,而等在领导办公室门口排队呈夹子,更是再正常不过。早在3年前到机关工作的第一天,刘贺飞便从几名老干事那里学到了一些呈件“秘诀”:要善于瞅准时机,挑选领导心情好的时候进去;要留心观察领导看件时的一举一动,不该说的坚决不多嘴……

然而让刘贺飞没想到的是,老机关们的经验之谈竟也有无用武之地的一天——

5月中旬,记者在该队机关办公楼采访时发现,往常“热热闹闹”的几间队领导办公室门前一片安静,文印室等场所也鲜有机关干部走动的身影。“大家都在办公室里安心办公。”随行的队政委高峻岭告诉记者,数月前,随着一套信息化办公软件在队里投入使用,不少日常工作模式发生了变化。而让机关干部感触最深的,当属办文办件由“纸质呈阅”改为“网上呈阅”。

打开高峻岭办公电脑的“已办事项”,一张“文件审批流程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系统显示,组织干事李简创建的《“双争”评比活动实施细则》,经过“干事-主任-政委、队长”的审批流程,不到一天便下发基层分队。这期间,这份文件还因几处细节需要修改,被政治工作处主任褚德杰退回过一次。

“相较以往,如此快速的审批根本不敢想象。”谈及“网上呈阅”带来的高效率,李简感触颇深,“以前呈阅文件,抱着文件夹挨个找领导签字不说,但凡哪个领导提出修改意见又得反复折腾,经常是‘文件拟半天,呈件跑断腿’。”无数个奔波的日子里,李简不止一次想过,啥时候单位能推行无纸化办公呢?

其实该队队长冉青也想过这个问题,他以前当参谋的时候,也曾为反复修改打印、排队呈件而苦恼。去年是“基层减负年”,在征得上级同意后,该队党委决定与有关单位携手研发信息化办公软件、数字化管理系统,以科技手段助力基层减负。讨论办公软件该设置哪些功能时,冉青提出“网上呈阅”的构想。没想到,这个想法刚一说出口,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原来,与冉青有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

耐人寻味的是,队党委向前迈出一大步,一些机关干部反倒瞻前顾后起来。不少人认为,“网上呈阅”不过是队领导的“三分钟热度”,兴趣一过,肯定弃之不用。直到这套信息化办公软件安装使用,“网上呈阅”开始试行,仍有人私下嘀咕:“走着瞧,队领导肯定坚持不了一个月。”

“明明一只脚已经迈上了信息时代的‘新大陆’,为啥另一只脚却迟迟跟不上来?”对于部分官兵心存疑虑,该队领导的思想却很解放。采访时,冉青讲起了他们在几支部队调研时的见闻:不少单位信息化软硬件设施齐全,具备无纸化办公条件,却仍偏爱“纸质呈阅”这种办公模式。

为啥?“也许,在少数领导眼里,白纸黑字就是权力的象征,至于工作效率高不高,倒是他们次要关注的”“也许,有些机关干部想趁着呈夹子的机会,向领导递几句‘悄悄话’”……冉青一连向记者道出几种背后可能的原因。

“看来要把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来,首先得把领导思维和工作思维转过来!”记者与该队机关干部座谈采访了解到,“网上呈阅”推行的这几个月来,队领导坚持文件网上签、通知网上发,以领导模范带头给予存疑观望者最具说服力的回应。

座谈结束前,作训参谋黄达讲述的一个细节,再次牵动了记者的心。

有一次,黄达以“上级催得紧”为由,将一份纸质方案呈到冉青案头。没承想,冉青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害他一遍遍修改方案,来回跑文印室打印文件,反复找参谋长重新签字。

黄达后来才知道,这是队长在故意“为难”他。“现在看来,那个文件通过‘网上呈阅’其实更方便,队长如此对我,就是让我在不断‘折腾’中更加深刻体会到信息化办公的优势和便利,逼着我把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转变过来。”黄达介绍,事后,冉青以“老参谋不愿改变”为案例,在交班会上告诫大家:“决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

无纸化办公能否一以贯之?该队领导向官兵作出肯定承诺,因为他们同样是新变化的受益者。队政委高峻岭说,“网上呈阅”让他们的工作时间变得更加灵活,不必在办公室“坐等签字”,机关干部也不用为了呈件签字追着领导跑了。

这些天,记者通过电话回访该队领导了解到,上级充分肯定了他们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基层减负的做法,决定在所属单位全面推开使用信息化办公软件、数字化管理系统。“高效、不折腾的工作方式,谁不爱呢?!”电话那头,该队领导如是说。

微议录

减负先要观念“突围”

■火箭军参谋部某部政委 陈永华

日历翻到2020年5月,无论是“信息化办公”还是“数字化管理”,在部队其实算不上什么新闻。这些年,面对汹涌澎湃的信息化浪潮,不少部队因时而动,积极推进“智慧军营”建设,努力让各项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使军事管理变得更加集约。

然而,笔者在这些部队参观调研时,却发现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一些惯性思维、习惯做法、路径依赖,仍顽固地作用于工作实践,时不时地反弹回潮。以无纸化办公为例,建不起来、推不下去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习惯了纸来纸去,不愿作出改变;有的认为白纸黑字更具权威性,“屏对屏”办公不严肃、怕出差错……正如你不会在这个时代拒绝使用智能手机一样,凡此种种,其实都是借口,无一不是思想跟不上时代的表现。

减负,求减更需求变。时下,新老“五多”顽症交织叠加、久治不绝,亟须一场头脑风暴,打破僵化思维、陈旧观念的束缚影响,让我们的工作思维、工作理念与工作方式一起转到现代、科学、法治的轨道上,促使我们用新的视角、新的理念解决问题、筹划工作。毕竟思想观念翻过了墙头,就一定有办法翻过墙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