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瞬间 永恒的激励|武警江西总队组织线上分享“抗疫中的感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何宗卯 李宽 罗里威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6-03 08:26:43

“卢班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他就是我们心中闪亮的星!”5月17日,武警江西总队抚州支队人力资源股股长龙亮通过线上微课,与官兵分享“抗疫中的感动”。卢瑞勇敢“逆行”的故事,成为官兵热议的话题。

卢瑞是该总队保障大队上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正在湖北孝感老家休假。得知部队要派人前往抗疫一线,经常担负摄像保障任务的他主动请战。获得批准后,卢瑞辞别父母,赶到武汉与部队会合。

从2月15日出征,到4月7日回营,卢瑞在抗疫一线奋战53天、19次进入“红区”,拍摄了大量的视频素材,详细记录了军队医务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不凡历程。

“这些抓拍的画面真实感人,每次回放时都会把我带回到那没有硝烟的战场!”微课镜头里,卢瑞动情地讲述自己亲历的点点滴滴。

来自武警特色医学中心的解晓威是卢瑞镜头中的一名主人公。作为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二科唯一的男护士,他在“红区”连续战斗,浑身湿透几近虚脱。值班护士长郭玉棉强令他休息,他却说:“我多干一些,战友们就能减轻一些负担,也为救治患者争取更多时间!”此时,微课里响起卢瑞的画外音:“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敢于担当的勇士!”

88岁的詹奶奶是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收治的一名高龄新冠肺炎患者。年迈的詹奶奶活动不便,为了帮助老人保持运动量增强体质,医护人员专门学习了手指操,带着她一起练习。每次医护人员带着老人做完练习,詹奶奶总是竖起大拇指点赞:“你们辛苦了!”卢瑞说,军队医务人员像儿女一样真情救治照料老年患者,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只有拉近教育与官兵的距离,才能把道理讲到官兵心坎上。”该总队领导介绍说,在抗疫一线,尽管白衣战士们分散居住、任务繁重,但任务部队积极拓展线上“微政工”,让教育更有时代感,增强了抗疫勇士们披坚执锐、舍生忘死的精神动力。有感于此,他们创新方法手段,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情景式、互动式教育,在把卢瑞拍摄的视频整理编辑,创作10余部音乐视频作品上传强军网等平台的同时,精选出《老兵的军礼》《我们不一样》《我要说,谢谢你》等30多个感人瞬间,并组织理论骨干进行解读,定期在该总队新媒体平台推送,官兵指尖轻点就能受到教育熏陶。

感人的故事催人奋进,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

“疫情面前,解放军誓死不退!”在武汉天河机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凌的肺腑之言曾让无数人泪目……该总队注重用好用活这些生动的教育资源,结合“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发动官兵分享“抗疫中的感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对更多的人来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作贡献。”疫情防控期间,该总队机关门诊部护士方晓彬一直坚守岗位,担负药品和防疫物资核发任务。看到官兵转发的《“解放军来了,我就放心了”》推文,她深受触动:“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要向抗疫英雄们看齐,提升自身能力,加倍努力工作,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力量!”

教育接地气,就能聚人气、凝士气,激发官兵岗位建功的高昂斗志。近日,该总队组织所属机动力量全要素实战拉动演练,检验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水平,参训官兵顶烈日、战风雨,突破重重考验,出色完成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