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开展复杂条件下战斗发射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孙波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13 13:43:50

兵力重组,长剑昂首夜引弓

——火箭军某旅开展复杂条件下战斗发射演练见闻

导弹夜间发射训练。张杰 摄

这一仗打响之前,火箭军某旅发射二营营长江俊鹏没有想到,演练刚开始就遇到难题——

夏夜,随着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响起,该旅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在野外驻训场拉开战幕,发射二营、三营官兵闻令而动,驾车仗剑出击。

机动展开、隐蔽伪装、占领阵地……就在官兵完成战斗准备之际,导调特情突如其来:由于位置暴露,两支发射分队遭“敌”精确打击,人员装备折损过半,三营指挥所被“连窝端”。

发射任务陷入困境,难道只得铩羽而归?就在江俊鹏思考对策之际,上级传来命令:现命令二营重组两个营的剩余兵力,完成后续火力突击任务。

“设置这样的危局、困局,就是要把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预演在此时、解决在当下。”现场督战的旅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一些“立足最坏打算”的训练思路和训练理念,落在文案计划上看似有备无患,但若不实际摆兵布阵练起来,很多问题就难以察觉到。

这一次实地组织兵力重组训练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受领任务的两个发射营,本以为能够按照预想顺利组合,岂料临时换阵的几个发射单元,因通联不畅、号手配合缺少默契,又打了场“狼狈仗”。

痛定思痛,举兵再战,江俊鹏带领参谋顺利完成通信指令调试,并将一条条战斗指令迅即传输至各个发射单元。

战场一隅,士官指挥长陶德军与导弹号手在夜暗微光下精准配合。导弹徐徐起竖、遥指星空。“各号手注意,执行缩时战斗发射流程!”再次接到营指挥所传来的即时指令,陶德军带领官兵展开最后攻关。

山林间传来熟悉的“点火号令”,官兵在战胜一项项临机挑战后,终于完成了训练任务。驾车快速驶离发射地域,满脸汗珠的陶德军告诉记者:“这一仗一波三折,让人出了一身冷汗。但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练出使命必达的底气。”

短 评

逆境中探寻“劣胜”之法

■魏 兵

在自然世界里,优胜劣汰是基本法则。然而在军事领域,古往今来并不乏以劣胜优、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例。

战场上的敌我优劣对比是相对的、变化的,作战行动是对抗双方竭尽所能给对手设险境、谋困局的过程。只有平时在危局、僵局、险局、困局中摔打磨砺,使官兵在“为难”中得到磨炼、在“苦头”里挖掘潜能,才能真正强起来、硬起来,成为不辱使命的威武之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