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某地空导弹营:向在营训练要战斗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玉娇、陈磊、刁坤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17 19:55:48

新华社济南6月17日电 穿戴吊装护具、划分场地、引导车辆定位、测量接地电阻……近日,北部战区空军某地空导弹营组织营区内实兵拉动演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在营训练这个抓手,创新训练模式,成为提高打赢能力的重要增长点。”营长闫富春说。

一次训练中,看到分配给导弹吊装的场地是坑洼不平的泥地,吊装号手王伟康愣了神儿,“以前训练可都是在平整的水泥地上。”

“提升在营训练效果,必须抛弃熟悉的水泥地。”吊装指挥员包洪涛坦言,以往为确保安全,导弹吊装往往都是在提前规划好的平整水泥地上进行。

“突然更换吊装场地,吊装速度变慢,但‘野战环境’带来的训练效果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显得弥足珍贵。”包洪涛说。

刚开始,战士们因为吊装速度变慢、成绩不理想感到懊恼。包洪涛与吊装号手谈心,讲清在营训练也要向实战看齐的意义,很快大家就统一了认识。

一次次“抛弃”熟悉环境、一遍遍摸索不同条件下的吊装方法……他们把每一次在营训练都当作野战环境下的作战,训练成绩也随之提升。

“为什么在营训练还要吃单兵自热食品?”看到营区饭堂餐桌上一袋袋单兵自热食品,战士们心里犯起了嘀咕。

“练兵不能有‘花架子’,有打仗本领也要有一个‘能打仗的胃’。”教育课上,教导员张明亮就为何组织快餐化保障进行教育,“去年的演训任务,在西北大漠一天就要机动几百公里,转换三四个阵地,部队只能依靠快餐化饮食提供保障。”

“实战背景下的实兵对抗,节奏快、对抗激烈,饮食保障必须以‘快’相随。”司务长高继运介绍,营储藏室储藏了各类自热食品,既保证了营养,又丰富了快餐化保障样式。

年初以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工作,对标训练大纲规定,不断强化在营训练的实战化标准,成为该营摸索创新训练模式的新路子。

“要让部队始终保持正规训练生活秩序和良好战备状态,持续提升作战能力。”闫富春说,如今,“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训练弦”已成为官兵共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