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十余名湖北籍官兵登上讲台与战友们分享自己的“家乡记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徐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6 10:46:37

从老家返回部队并结束隔离观察后,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十余名湖北籍官兵登上讲台,与战友们分享自己的“家乡记忆”——

让“满天星”汇成“一束光”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是14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集体记忆。

“我乘车返回部队时,看到‘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灯光秀点亮武汉三镇的夜空,久违的‘烟火气’逐渐在街头巷尾升腾……”初夏时节,随着舟桥连下士马伟强的讲述,一场“抗疫专题故事会”在第80集团军某旅拉开序幕。随后,10余名湖北籍返营官兵依次登台,分享自己独特的“家乡记忆”。

“我的老家湖北省咸宁市高铁岭镇位于革命老区,有着‘敢为天下先、一心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人都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积极参加抗疫行动。”马伟强回忆说,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几名亲人和同学先后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在家休假的他征得部队同意后也参与其中。

“协助村干部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帮助家乡群众配送生活物资、代购生活必需品……两个多月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为着同一个目标,奔走在乡间小道。”联系自身的抗疫经历,马伟强动情地说,“人民是中国抗疫斗争的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在疫情面前,14亿中国人民始终团结如一人,我为祖国感到自豪。”

“故事会”解说员、某连指导员刘欣说:“马伟强返回部队后,不仅训练工作更加积极主动,还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聆听身边战友的走心讲述,在场官兵内心涌起波澜。“这场抗疫大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谈及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抗疫专题故事会”活动的初衷,该旅领导介绍说,波澜壮阔的抗疫实践,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生动教材。他们以此为契机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身边人登台分享亲身经历,让“满天星”汇成“一束光”,引导官兵从抗疫斗争中汲取精神养分。

某营四级军士长雷航登上讲台后,一侧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一台计算器。

“我来给大家算几笔账!”雷航说,“我家住在湖北省大冶市金山街道四棵社区。在小区封闭的40多天里,社区除了定期发放体温计、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外,还为居民发放生活补助,总计30多万元……”“一名重症患者由3名护士精心护理,专家巡诊对症施治……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医护人员无惧生死,党和政府不计代价!”

“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是多么幸运!”“保家卫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听了雷航的讲述,战友们表示,一定要苦练打赢本领,矢志捍卫国家利益、守护万家平安。

“故事会”解说员、某营教导员赵一建介绍,作为营里的“金牌”装载机操作手,雷航返回岗位便投入到帮带工作中,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又有3名新同志能够单独执行任务。

该旅副旅长张标家住武汉市蔡甸区,“封城”的日日夜夜里,他见证了一面面党旗在抗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主动请战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市肺科医院的党员骨干,奋战在武汉传染病医院病房里的“50后党员突击队”,冒雪连夜转运16名确诊患者的街道党员干部……张标的讲述声情并茂、激动人心,许多党员干部表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斗在前、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该旅政委陈俊青告诉记者,尽管张标今年即将退役,但他奉命归建后,一如既往加班加点扑在工作上,并将多年总结的机关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与战友分享。

故事砥砺人心,教育凝神聚气。连日来,该旅官兵把从抗疫实践中汲取的精神动力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他们围绕战法创新、特情处置等课题展开集智攻关,激情满怀、斗志昂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