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授课上下联动创新抓教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传峰 李蕾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6-27 01:15:32

授课上下联动 教育走深走实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创新抓教模式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王传峰、记者李蕾报道: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某独立营一连新战士唐瑞格外高兴。因为在部队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中,他的综合成绩排名大幅提升。谈及原因,唐瑞说:“刚到部队时,我想过两年就退伍了,训练热情不高。如今,我明白了练好打仗本领不仅是自己的职责,也是为以后走好人生路打基础强素质。”

“我们实行‘三层联动’抓教新模式,有效提升了主题教育效果。如今,像唐瑞这样发生变化的官兵越来越多。”该部领导介绍说,由于所属部队类型多样、驻地分散,搞好教育面临诸多困难。如何破解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初,他们经过深入调研后,决定结合部队实际,构建军事部、人武部和基层营连“三层联动”抓教模式。

“大课统筹开展、辅导精准跟进、活动对接岗位”是该部“三层联动”抓教模式的主要内容。实践中,他们统筹使用教育力量,组织部领导和遴选优秀政治教员,分别围绕主题教育各专题备课授课;要求各人武部及时收集官兵思想动态,精准跟进辅导,对官兵关注的话题进行深入解读。他们还要求各营连的授课内容对接官兵岗位,广泛开展“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群众性实践活动。

“三层联动”抓教模式实施后取得明显成效。记者在某独立营二连看到,官兵通过视频观看军事部领导以“激发战斗血性”为主题的授课后,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武部领导又来到连队,与官兵围绕如何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垦精神展开讨论,回答官兵提问,引导官兵以军垦前辈为榜样建功边疆。一名人武部领导对记者说,“三层联动”抓教模式明确了各级抓学组教重点,避免了重复工作,使上下形成合力。

“‘三层联动’抓教模式,注重教育内容与实践活动衔接、与官兵岗位对接,使主题教育融入工作训练,促进了教育成果转化。”某独立营三连指导员刘凯告诉记者,上级组织优秀政治教员为官兵讲授“强化责任担当”的教育课后,连队又结合课堂主题大力宣传下士白二城一心研战,总结摸索出组训“五步法”,助推连队战斗力提升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家向白二城学习,有效激发了官兵苦练打赢本领的热情。

教育走深走实,催生昂扬斗志。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军事部官兵先后完成军地联合演练、抢险救灾等10余项重大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