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出诱敌因势变 潜伏侦察如铆钉

——第七十九集团军某旅实战化演练新闻两则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詹丽红、海洋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06 15:11:10

6月下旬,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夜间飞行训练。徐晨桐摄

灵活机动,班长紧急关头撤离哨位

解放军报讯 詹丽红、特约记者海洋报道:“各哨及时就位,加强警戒!”6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辽南腹地打响。该旅合成二营装步六连经过激烈“厮杀”,胜利在望。趁着夜色,连长魏泽华决定组织连队原地休整,补充弹药和给养。

“有情况!”拂晓时分,担任连队潜伏哨的七班班长李明达突然发现,前方约600米处,一支“敌”小分队正向连指方向隐蔽抵近。李明达边观察,边报告“敌情”,并申请带领哨兵先接“敌”阻拦。考虑到“敌情”不明,魏泽华命令他做好隐蔽,等待支援。

眼看“敌”越来越近,连队支援却还没有到位,李明达心里暗暗着急。而此时,“敌”好像也发现了什么异样,加快搜索前进速度,情况愈发紧急。

“跟我来!”来不及请示,他带领2名哨兵悄然撤离潜伏哨位,摸黑向右侧无名高地前出。行进至300米开外的山脊后,3人同时向“敌”开枪,并不时利用微光进行引诱。

循着枪声,“敌”调转进攻方向朝他们扑来。成功吸引“敌”注意力后,3人迅速朝着连指方向靠近。此时,连指已展开部署,做好战斗准备。

400米、350米、300米……“敌”越追越近,连队官兵严阵以待,来了个瓮中捉鳖。一阵枪响之后,“敌被全歼”。由于处置得当,连队受到导演组好评。

“战场上应该令行禁止,李明达没有及时请示连指,就撤离潜伏哨位,是擅离职守”“李明达随机应变,主动诱‘敌’,为连队赢得充足战斗准备时间”……复盘总结会上,该连官兵围绕李明达的战斗行动各抒己见。

灯不挑不亮,理越辩越明。大家渐渐形成共识:战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只有准确判明态势,灵活运用战略战术,才能赢得战场主动权。

易地再战。官兵驾驶步战车,时而正面冲击,时而迂回包抄;时而火力佯攻,时而电磁干扰,打得“敌”晕头转向……

执纪如铁,列兵恶劣天候坚守战位

本报讯 郭龙佼、特约记者海洋报道:“赵启阳严守战场纪律,雨中潜伏数小时……”仲夏时节,第79集团军某旅侦察二连组织演练讲评,列兵赵启阳在演练中的出色表现,赢得阵阵掌声。

几天前,该旅组织指挥所演练,派出“蓝军连”进行全程袭扰,倒逼官兵练强特情处置本领。担负指挥所勤务任务的侦察二连负责侦察监视。根据事先分工,赵启阳在前沿阵地西侧一处小树林首次独立执行潜伏侦察任务。

“一定要完成好‘首秀’,不能在自己点位上出任何问题!”赵启阳既紧张又兴奋,眼睛瞪得大大的。

演练场上,枪声此起彼伏。为躲避蓝军无人机侦察,赵启阳爬进一个土坑,把自己隐蔽得严严实实。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双方你来我往,战斗异常激烈。然而赵启阳发现,双方始终在阵地一线东侧缠斗,他这边一直不见动静。

激战正酣时,天空突然变脸,瞬间大雨倾盆。赵启阳赶紧用随身携带的雨衣把电台包裹起来:“自己淋湿没啥,可不能让装备淋了雨。”1个多小时后,赵启阳所在位置仍未发现蓝军蛛丝马迹。雨越下越大,地上慢慢积满了水,他趴在水坑里,纹丝不动。

又累又饿的赵启阳一直没有收到上级指令,只能继续潜伏。

黄昏时分,天色已暗。赵启阳浑身湿透,潜伏在小树林实施侦察,直到演练结束才归队。

复盘总结会上,赵启阳的做法引发官兵讨论。有的说,战场纪律高于天,决不能自作主张、擅自行动;有的认为,演练场如战场,执行任务不能机械,要见机行事。

赵启阳说:“我的任务是潜伏侦察,必须像钢钉一样铆在战位上。”最终,他以高票被推选为“周训练之星”。

战场没有“标准答案”

■彭 亮

一撤一守,一动一静。

前者体现了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后者则彰显了纪律高于天的战场法则。

孰对孰错?孰优孰劣?很难一概而论。

战场没有“标准答案”。假如李明达没有临机前出“诱敌”,连指便很可能被“一锅端”;如果赵启阳提前撤离战位,那么蓝军摸进阵地时就如入无人之境。两人看似矛盾的行为背后,恰恰高度契合一切为打赢的战场追求。

战争是最严酷的审计师,也是最严苛的裁判员。克劳塞维茨曾说,任何思维都是一种能力。心中有了打赢这把衡量战斗力的唯一标尺,就可以厘清哪些思维与战场制胜背离,哪些做法与实战要求相悖,从而使演训与实战标准尽可能贴近。

军人生来为战胜。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只有时刻用打赢这把标尺卡一卡,不断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苦练打仗硬功,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