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深入推进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

新装备“种子号手”沙场砺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鞠英杰、冯金源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07 08:42:13

解放军报讯 鞠英杰、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6月中旬,塞外高原,天高云淡。某新型号导弹傲然矗立,火箭军某旅数十名“种子号手”在各自战位熟练展开操作,互相配合默契。随着大屏幕上各项数据的跳动更新,大国长剑突然腾空而起、雷霆出击……近年来,该旅党委牢固树立人才制胜理念,通过大力培养新装备“种子号手”,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

据介绍,某新型号导弹列装部队后,该旅党委着眼使命任务科学制订发展规划,深入推进战斗力建设转型升级。他们先后10余次组织作战理论轮训和专业预置培训,在全旅范围遴选新装备“种子号手”,组织编写专业教材和操作规程手册;在优化配置营连技术骨干的基础上,引导新装备“种子号手”强化一专多能训练,锤炼提升新装备操作技能,让各岗位实现号手配套且互为备份;专门成立技术革新小组,鼓励新装备“种子号手”深入开展战法训法创新,集思广益优化测试操作流程。在探索实践中,他们将原有的串联操作升级为并联操作,取得“号手变少、时间变短、流程优化”的良好训练效益。

为让新型号导弹快速形成作战能力,该旅多次组织首长机关带发射分队、保障要素进驻靶场展开联演联训。在高温、暴雨以及长途机动条件下的多项实弹发射任务中,该旅新装备“种子号手”次次跟岗见学。此外,他们还研发出“一令一图”训练系统和多媒体训练辅助系统,推进新装备“种子号手”能力素质与岗位标准高度契合、专业编组与测试要求深度匹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