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机关探索职责运行标准化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又幼 薛成清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09 08:54:28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机关探索职责运行标准化机制

划出用权红线  明确尽责底线

解放军报讯 吴又幼、特约记者薛成清报道:7月初,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机关干部冯晓坤受领一项调研任务。由于刚到机关工作不久,经验不足的冯晓坤感到有点棘手。仔细翻阅基地机关编撰的《职责运行标准化流程清单》后,冯晓坤思路清晰了许多。

“这套清单对各项业务工作的程序和步骤进行了梳理规范,是机关干部开展工作的好帮手。”冯晓坤告诉记者,清单让大家对用权的红线、尽责的底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我们探索建立职责运行标准化机制,是为了对机关工作流程进行全要素控制、全过程监管。”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清单从划清各业务部门工作的边界线、流程线、责任线入手,通过定规明矩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

记者从该基地政治工作部了解到,他们按照职权一体、权责法定的基本原则,依据相关法规制度,区分业务领域,系统梳理出思想摸底、基层风气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的职权列表。与此同时,他们围绕流程环节、任务节点、内容要点,划清权力和职责的边界,避免追责问责泛化、虚化。纪检干部唐铭介绍,执纪执法工作比较敏感,但这份清单理清了执纪执法人员的权责关系,防止开展工作“主观化”,确保执行标准不降低、关键程序无遗漏、责任追究无差错。

前不久,该基地政治工作部针对个别业务部门落实工作不及时的问题,先后对2名责任人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其反思整改。《职责运行标准化流程清单》试行以来,进一步激发了该基地机关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按章办事、依法用权的事业心责任感,提高了党委机关法治化、制度化建设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