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一次训练考核失利 层层防护缘何成了“画蛇添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周宇鹏 何宇航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7-12 14:01:28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一次训练考核失利引人深思——

层层防护缘何成了“画蛇添足”

仲夏,驻训场热浪滚滚,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综合考核如期举行。

某导弹营发射连是该旅有名的先进连队,军事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此次考核,他们做足了功课,信心满满。“凭我们的实力,拿下第一不是问题!”考核前,该连连长王军一番激情鼓动,更是让官兵们志在必得。

前几个课目,发射连官兵稳扎稳打,分数遥遥领先。眼看冠军近在咫尺,大家鼓足干劲,希望一举夺魁。

侦测毒剂、发出警报……遭“敌”化学武器袭击课目中,该连搜索指挥车车长、四级军士长王号峰迅速组织全车人员防护,而后进行装备操作,动作干净利落。

然而,就在他以为稳操胜券之时,考核组却将该课目成绩判定为不合格。最终,连队总评成绩排名靠后。

“率先完成考核,防护这么到位,为啥不及格?”连队官兵颇为不解。考核组给出答复:该型战车本身配备车载防护装置,完全可以抵御“敌”化学武器袭击,为何要“画蛇添足”?车内人员都穿戴防毒服和防毒面具,捂得严严实实,不仅耗时费力,还直接影响装备操作,甚至可能延误战机。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王号峰后悔不已:“一说到防化学武器袭击,立刻想到的就是穿戴防护装具,却忘了装备本身就具备防护功能,老经验反而成了‘绊马索’。”

“如果平时深入研究装备性能,摒弃一味按经验和习惯办事的套路,你们也不至于输得这么‘冤’。”讲评时,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战场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要确保最短时间内做最正确的事。”

打破思维枷锁,攻破观念壁垒,该旅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展开集中讨论,要求人人对标实战查纠不足,先后梳理出多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隐患,并拉出清单逐个解决。

警惕“肌肉记忆”的另一面

■魏 兵

将一招一式练到极致、练成“肌肉记忆”,是难得的练兵境界。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射连官兵穿戴防护装具规范高效,率先完成考核,说明他们训练有素,有可取之处。

但是,让实训“化”为实战,并不是一个简单量变积累的命题,必须经过艰难、曲折、痛苦的蜕变过程。日复一日的训练,有人因之胜利,也有人因之吃了苦头。究其缘由,与实战化程度关系匪浅。

对战争不研究、对变化不敏感,迷信“向来如此”,“肌肉记忆”的惯性就不再利于制胜战场,而会变成致命的隐患。正因此,练兵备战的每一个细节,都应该用实战的眼光去审视、用实战的标准来要求,因地制宜、随机应变,才能真正经得起实战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