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两支驻训部队加强联合训练中的党建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牛辉 綦欢 杨贵良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7-13 09:34:29

携手抓党建,实现双赢齐跨越

——北部战区陆军两支驻训部队加强联合训练中党建工作的见闻

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与某陆航旅两支部队近千名驻训官兵再度在科尔沁草原深处“会师”。部队调整改革后,这两个单位组织联合训练已是常态化。每年野外驻训期间,他们都要抽组部分官兵共同完成伞降、战斗转场、机降等训练课目。

除了完成联合训练课目外,两个单位的驻训官兵还需要完成自己的练兵备战任务,如果统筹协调不好,很容易影响各自训练质量和进度。面对这一难题,两支驻训部队临时党委强化携手共建,通过互邀“嘉宾”提升议训质量、资源共享打造精品党课、增强党日活动互动等,既确保了驻训期间各自训练任务的有序推进,也大大激发了彼此的练兵动力。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互邀“嘉宾”,提升议训质量

“七一”前夕,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驻训部队临时党委召开的一次议训会令人耳目一新:会上,来自某特战旅驻训部队的两名“嘉宾”率先介绍当前伞降、机降训练进度、下步训练计划和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而后陆航旅驻训部队临时党委围绕分析训练形势、研究矛盾问题、调整训练保障需求等内容展开议训。

“互邀‘嘉宾’出席彼此驻训部队临时党委召开的议训会,是两支部队党组织联合训练期间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破解训练难题的重要手段。”应邀出席议训会的某特战旅驻训部队临时党委书记、副旅长姜海波介绍说,为统筹兼顾联合训练与自主训练,他们及时召开碰头会,先由各自作训部门介绍本单位年度训练计划,而后就联合训练与自主训练的组织时机进行沟通。为确保各项训练同步展开、衔接有序,他们将互邀“嘉宾”参加彼此的党委议训会作为一项机制坚持下来,使沟通不及时、协调不顺畅、联合不默契等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议训会上常通气,使两支驻训部队逐渐形成“一家人不说两家话”的良好氛围。就拿今年伞降训练来说,经过两个临时党委反复磋商,在天候、直升机技术状况、跳伞队员状态等条件符合联合训练要求时,两支驻训部队按计划积极组织伞降、机降等课目训练;当天候条件、直升机技术状况不适合伞降训练时,陆航旅就地转入机械日,而特战旅则转入特种作战战术训练;当跳伞队员需要调整状态或做好转换伞降训练课目前准备时,陆航旅转入编队飞行和营连战术等自主课目训练。

陆航旅驻训部队临时党委委员、领航主任屠智武感慨,对于参加联合训练的部队党委而言,议训时不能仅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只有站在全局高度上考虑各种要素、搞好统筹兼顾、加强沟通协调,才能确保各自的议训质量,进而推动联合训练不断走深走实,自主训练得以有序推进,矛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资源共享,打造精品党课

“刘英俊曾是我旅前身部队某团重炮连的一名战士,1966年3月15日,他为救6名儿童不幸牺牲……”近日,特战旅驻训部队一堂讲述英雄故事、争做优秀党员的党课,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传到了陆航旅驻训部队的党课终端上。

“统筹教育资源、增强教育互动,是两支驻训部队强化党课教育效果的重要一招!”陆航旅驻训部队临时党委书记、副旅长邓以军介绍说,每年野外驻训期间,两支部队都处于高度分散的状态。组织开展党课教育时,驻训部队仅凭单个基层党组织的力量自行组织,教育质量难以保证。为此,两支驻训部队的临时党委研究商定,采取教员互动的方式,联合起来抓好党课教育,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关起门”上党课就像一个个独立的池塘,“打开门”共享资源就像为一个个池塘注入了“活水”。据了解,为确保野外驻训部队的党课教育质效,两个临时党委针对跟训的优秀党课教员在位数量、备课情况等进行沟通,拟定各自驻训部队的党课教育计划。组织开展党课教育时,他们通过互请“教员”现场授课、采取视频会议系统连线远程教学、共享精品党课教案、共用优质学习资料等方式联手合作,不仅盘活了教育资源,充实了教员队伍,党课教育的质量也得到了较好的保证。

“以前讲不好党课,丢丑也是丢在自己家里,现在联手抓党课教育,再丢丑可就丢到了家门外!”陆航旅政治工作部组织科科长闫振汉告诉记者,为确保党课上出质量、体现水平,现在驻训部队每名受领授课任务的党员备课前都会深入调研、提早“充电”,许多党课教员还会在正式上课前进行多次试讲试教,让党员提建议、谈感受。对此,党员普遍感到:如今野外驻训期间的党课质量越来越高,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被充分调动起来。

党日互动,激发练兵动力

“我们特战旅保障伞降训练的是一支代号‘血狼’的突击队,队员绝大多数都是党员,随时担负特殊作战任务,是尖刀上的刀尖子……”前不久,陆航旅驻训场上的一次党日活动可谓精彩纷呈:讲台上,解说员一边播放着特战旅练兵备战的视频,一边介绍这支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光荣历史;讲台下,陆航旅全体党员听得细致入神、看得血脉偾张。

“加强党日互动,是持续激发驻训官兵参训热情和练兵动力的有力举措。”陆航旅驻训部队临时党委委员、攻击直升机营营长袁国明说,由于野外驻训时间较长、训练难度增大,加之高温酷暑、风餐露宿等因素影响,对官兵长期保持高昂士气和练兵动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解决这一难题,两支驻训部队的临时党委决定通过增强党日互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官兵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各项训练中。

据了解,这两支驻训部队的党日活动早在“会师”前就已展开互动。5月初,集团军隆重召开誓师动员大会,两支驻训部队党组织和党员在出发前就结合党日活动结成了“挑应战”对子,大家表示,要在练兵场上比一比血性斗志、比一比担当尽责、比一比作风纪律……驻训开始后,每逢党日活动,两支驻训部队党员骨干都注重将彼此最新训练成果、突出训练成绩、先进典型事迹等进行分享,通过相互对照、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不断增强练兵备战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如今,随着各项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两支驻训部队训练的课目难度越来越大,训练内容越来越多。陆航旅驻训官兵既要保障特战队员伞降训练,还要与某合成旅共同完成实战化演练课目,此外还得兼顾自主训练课目的正常推进;而特战旅驻训官兵除正常组织伞降训练外,还要兼顾备战国际比武和日常训练。面对人员高度分散、组织精力分散、训练强度较大等实际困难,全体党员在野外驻训场上自觉叫响“看我的”“跟我来”,确保了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