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着力提高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生命高于一切,急救就是战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媛 陈丞 刘宏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5 10:06:53

6月下旬的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一辆救护车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急诊科大楼前停下,一位口唇发绀的老年患者被紧急送往急诊科抢救室。

“病人情况危急,马上组织抢救!”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呼吸系统急危重症抢救“绿色通道”,为病人连接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15分钟后,医护人员从老人的气道内吸出大量黏稠痰液,在外接呼吸机辅助下,老人渐渐恢复了生命体征。

“生命高于一切,急救就是战斗。病情诊断及时准确、救治措施科学有力,患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据该中心主任李天志介绍,中心医护人员时刻准备着,随时能完成这样危险系数高、救治难度大的抢救任务。

完善的救治机制,是提高救治能力、确保抢救成功率的根本保障。该中心秉持“生命至上”的宗旨,不断完善急危重症救治机制,让一线医护人员对抢救病情预判、急救流程了然于胸。他们积极规范“伤病情评估、多学科快速诊断、联合救治、维生系统重症监护、急救用药”应急机制;根据不同年龄段患者的常见、多发重症特点,常态化开展急救演练,有针对性地开展心脏骤停、急性心梗等急危重症救护培训,切实提高医护人员的急救技术。

针对老年急危重症患者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救治难度大的特点,该中心注重培养多学科人才和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打破科室界限,用好用强专科技术人才;强化“多维度诊断、联合救治、互补互长”原则,综合研判老年患者身体状况和救治条件,施行多学科联合评估、会诊、施治及护理,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今年4月,一位身患恶性肿瘤的“熊猫血”重症患者入院,中心专家组教授宋少柏、重症医学科主任孙飞虎、呼吸及危重症科主任解立新等11个科室的专家联合会诊,共同研究制订了抢救方案,最终为这名重症患者成功实施手术。

守护生命,需要精湛医术和大爱担当。该中心注重采用新技术,拓展和实践“超滤、无创血流监测、肺超声”等救治技术,为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护航。

一次,一位患有慢性冠心病的老年患者因突发心梗入院。由于患者年事已高,心脏功能弱,手术风险大。“救治老年急危重症患者必须争分夺秒,早一分抢救就多一分救治希望。”心血管外科主任肖苍松果断确定救治方案,决定采用一种新型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进行抢救,手术连夜展开并获得成功。

大爱至诚,生命至上。近年来,该中心医护人员多次采用新技术,成功实施“脑起搏器置入术”“二次换瓣膜置换术”等高难度手术,急危重症救治水平不断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