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着力纠治演练中的套路做法,惯用招数失灵了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航 冯金源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7 10:39:36

“‘敌’轰炸机飞临作战区……”夏至时节,火箭军某旅在陌生地域开展实战化对抗演练。

“车辆伪装,释放烟雾遮蔽并设置假目标……”接到“特情”通报后,发射三连连长程双江按照惯例下达处置指令,官兵依令而行。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导调组最终判定:这次处置不合格。

“根据‘敌机’所在位置和航向可以判断,‘敌机’并不经过你部所在区域。你们未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应对措施,而是盲目地按惯例出招。”看着面面相觑的三连官兵,导调组进一步解释道。

“战场情况复杂多变,指挥员在处置特情时,必须结合实际灵活应对。”演练复盘中,该旅领导的话直击要害。

此次对抗演练,该旅紧贴战场实际,将真抗实打贯穿演练全过程,旨在检验指挥员临机处置能力。考核不设标准答案,采取战场随机布局、灵活方式判定、集中探讨验证等方式,边考核边研讨,扎扎实实查弱项、补短板。

记者在另一处“战场”看到,发射四营接到“与旅基本指挥所失去联络”的“特情”通报。他们立即采取排查有线通信线路等3种应对措施处置“特情”,结果还是被导调组扣了分。

“处置步骤并无差错,为啥还扣分?”营长徐刚有些纳闷。

“距离你部不远,就设有综合保障群。”导调组指出,“军情火急,你们应优先考虑利用综合保障群的通信手段向上级报告情况。”

演练复盘会上,该旅领导指出:“战场上,许多问题看似是指挥员考虑不周,实则反映出指挥员头脑受思维定势束缚。如果满脑子都是程序、惯例、套路,不能做到随机应变,实战意识从何谈起?”

随后,官兵结合演练情况制订整改措施:实战背景下,面对“敌机”侦察,既要针对性地采取防护措施,也要做好被“敌”发现后的应对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