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多型水面搜救新装备亮相演练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吕鹏飞 张弘赞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5 08:55:18

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多型水面搜救新装备亮相演练场——

打造海上“生命方舟”

救生浮台搭建海上“生命方舟”、水面救生机器人营救落水舰员、滑道式救生筏迅速转移受困舰员……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开展军地联合救援演练,投入多型水面搜救新装备,开展海上搜救兵力、空中搜救兵力、支援保障兵力体系施救,着力提升部队核心防救能力。

茫茫海上,舰艇突然“遇险”。直升机率先抵达,在“战损”舰艇上空盘旋搜索,发现落水“伤员”后,空中搜救兵力迅速实施索降救援。载着“伤员”的直升机刚在拖船的飞行甲板上停稳,早已待命的医疗队立即前出对“伤员”进行救治。

与此同时,海上救援兵力也抵达“战损”舰艇附近。舰艇甲板上浓烟滚滚,多名舰员落水。“救生部署!” 海洋岛船发出命令,救援官兵迅速按照部署抵达战位。几分钟后,一艘充气完毕的救生浮台吊放入水。官兵驾驶小艇,牵引着这艘“生命方舟”快速向落水舰员靠近,展开营救并将落水舰员后送至海洋岛船治疗。

“又发现一名落水舰员!”时间紧迫,海洋岛船立即投放水面救生机器人入水。在救援官兵的精准操控下,水面救生机器人快速向落水舰员驶去。首次亮相救援演练现场的水面救生机器人,速度快、效率高、抗风浪能力强,可应对多种复杂海况,落水者只需抓住机器人,就能被迅速带回母船。

实施救援期间,又有几名“战损”舰艇上的舰员落水。拖船上,一张巨大的救生捞网被吊车拉起,放入海中。驾驶室内,操舵兵精准操纵舰艇向目标靠近。接近营救目标后,潜水员跃入水中辅助营救。救生捞网像一只大手,将潜水员和落水舰员托住。随着吊车起吊,落水舰员被安全带出水面。

在救生浮台、水面救生机器人、救生捞网等多型装备的配合下,“战损”舰艇的所有落水舰员被快速救起。“战损”舰艇上火势蔓延,官兵利用拖船发射抛投器,在双方舰员的牵拉下成功连接两舰。同时,滑道式救生筏吊放入水,顷刻间便在海上架起一座“生命桥梁”,剩余舰员得以安全转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