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抗疫诗词激荡奋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阳 刘亚迅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0-07 06:35:32

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举办“强军有我、使命在肩”主题文化活动——

抗疫诗词激荡奋进力量

“桑梓陷水火,乡关临大疾;夫子戍边关,妻母困孤城。信赖众壮士,除夕援通衢;待到功成时,荆楚飨逆行……”仲秋时节,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强军有我、使命在肩”主题文化活动展开,家在武汉的某雷达站指导员张程第一个上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抗疫歌》,并深情讲述了背后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程年迈的母亲因肺部疾病住院。彼时,他的妻子已怀有5个月身孕。身为儿子,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身为丈夫,他是妻子的定心石。然而,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繁重的战备任务,作为连队主心骨的他选择了坚守和战斗。

“在那种情况下,怎能不牵挂家中的妻儿老小?但军队医护人员除夕出征奔赴我的家乡,给了我无穷的动力。万众一心,必定胜利!”讲到这里,张程湿了眼眶。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该旅领导说,诗词有着独特的思想价值和艺术魅力,特别是一些军旅诗词,对激发士气、锤炼意志有重要作用。他们借鉴《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官兵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创新主题教育形式,以诗歌为载体举办军旅诗词大会,教育引导官兵从抗疫大考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初心使命。

疫情期间,休假在家的某雷达站士官侯建华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把新鲜蔬菜及时发放到村民手中,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奉献和担当。

“白衣披甲斗瘟神,三军星夜援江城;坚守初心永不变,便将赤胆化忠诚。”了解侯建华的经历后,上等兵叶雨龙写下这样的诗句。前不久,他向连队党支部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武汉加油声、战机呼啸声、战舰破浪声——从抗疫战场到演兵场,处处激荡着中国军人必胜的信心、胜战的豪气……”军旅诗词大会进入尾声,上百名官兵集体朗诵,激越豪迈的声音冲入云霄。大家表示,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保家卫国,人民军队都会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决战决胜。

为让抗疫精神成为持久有效的教育资源,该旅还将军旅诗词大会剪辑成短视频,把抗疫故事录制成音频,通过强军网、军营广播等不断传播。

抗疫诗词激荡奋进力量。连日来,该旅组织多个机动分队奔赴演训一线,破解多个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