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评估员检验对抗演练质效,提升作战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震寰 李志发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22 11:13:20

第75集团军某旅科学推进营连作战能力建设

基层评估员检验对抗演练质效

解放军报讯 程震寰、李志发报道:初冬时节,西北戈壁寒风劲吹。雷达飞转、导弹列阵,第75集团军某旅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打响……连日来,10余名基层评估员深入营连、全程跟踪,通过采集数据、分析信息、撰写评估报告等方式,全面检验部队作战能力,推动对抗演练取得实效。

“以往对抗演练,关注重点往往在‘中军帐’的指挥层面,容易忽视对基层各项数据的分析。”据该旅领导介绍,过去有的对抗演练虽然场面轰轰烈烈,新战法不少,但作为基本作战单位——营连一级,却缺乏检验对抗成效的数据参数。为此,该旅着眼未来战场需要,利用和友邻空军部队常态化开展对抗演练的优势,邀请兄弟部队专家骨干组成评估组,在营连一级设置基层评估员,通过全程跟随部队行动,以影像、文字等方式实时记录部队行动信息。同时,该旅与友邻空军部队建立资源共享平台,收集信息汇总分析,每次对抗后组织复盘检讨、交叉授课、查漏补缺,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在一次实战化对抗演练中,该旅地空导弹三营总是率先发现“敌机”,却屡屡难以锁定出击,这让营长翁俊辉很烦心。“空军突防速度快,飞行方式‘诡诈’,按照地面部队逐级指挥方式,容易错过最佳射击时机。”复盘讨论中,某基地基层评估员徐琪振敏锐地指出问题,翁俊辉随即组织各级骨干认真研究改进之策。

据了解,该旅借助评估团队,采集基层营连在指挥控制、综合保障、作战能力等多方面的数据,以此为基础改进战法训法,在今年的实弹射击中取得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