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对决!雪域高原上一场“武教头”争夺战激烈上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三红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1-12 08:11:59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参加上级组织的“四会”教练员考核,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上演——

“武教头”争夺战

■解放军报记者 李三红

站在海拔5000多米的风雪考场上,新疆军区某合成团营长刘彦强,有种巅峰对决的感觉。

隆冬时节,雪域高原气温降至-32℃。正在这里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派出精兵强将,参加师优秀“四会”教练员考核,一场“武教头”争夺战激烈上演。

“右臂向前平伸直,竖起拇指闭左眼,右眼视线过指侧,对准目标不要偏……”在“观察报知与指示目标”课目教学考核中,刘营长声若洪钟,归纳的动作要领简洁明了,且易学易记。“真棒!”记者在现场暗暗为他叫好。

“停!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向我前沿靠近,命你部迅速前出侦察……”正当刘营长凝神讲解时,考核员突然打断了他,临机给出一个“敌情”。

没想到,此次考核还有“附加题”。奔袭、卧倒、翻滚、出枪……瑟瑟寒风中,刘彦强带领示范班快速前出,占领有利观察位置,判别方位、架设器材、搜索目标……很快,一则情报信息通过北斗手持机回传考核组。

走下考场,刘营长感慨:“在高海拔地区,每做一个动作都十分吃力。考核难度增加了,实战味越来越浓了!”

“一名合格的陆军指战员,要具备能在任何地方打仗的本领。”考核组负责人、新疆军区某师副参谋长王心文介绍,此次考核着眼提升部队全域作战能力,充分利用驻训地恶劣的自然环境,通过以考促训的方式,培养一批真正懂军事、精教学、会组训的“武教头”,为新年度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说话间,某连中士方是栋全副武装走上考场。

“嘀嗒嗒、嘀嘀嘀嘟——”就在他进行“自救与互救”课目讲解时,身边的司号员突然吹响了冲锋号,一时间,枪炮声、爆炸声和战车轰鸣声,伴着喊杀声响彻全场。原来,这是他运用情景诱导法模拟实战环境,进行自我加压的一种方式。“0001、0002、0003……”只见方是栋稳住心神,将右手食指和中指轻压“伤员”颈部,一边判断“伤员”生命体征,一边进行心肺复苏动作示范。站在一旁的考核员,目睹他精心设计的这一幕,不禁频频点头。

翌日,雪域高原上的多个地域,铁甲驰骋、硝烟弥漫,“装甲抢救”“战斗队形”和“上下铁路平车驾驶”等教学法课目考核相继展开。教练员杨增松、冯斌精神抖擞,指挥有方,出色完成各个课目演示,略显疲惫。就在昨夜,他俩与其他教练员连续接受军事理论、教案编写和多媒体制作等3个课目的考核。

全部课目考核刚刚结束,复盘检讨活动旋即在全团展开。针对考核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该团党委一班人和官兵们坚持刀口向内,深入剖析原因,积极研究对策,精心制订补差训练计划。

茫茫雪域,优秀 “四会”教练员究竟花落谁家?截至发稿时,考核最终结果还未出炉,但该团已掀起了新一轮群众性练兵热潮。记者穿行该团各个驻训点,处处可见龙腾虎跃的练兵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