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门卫士”护航旅客安全出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 叶小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13 18:16:33

大年初二清晨5时50分,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官兵准时踏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开始了新一天的执勤任务。

5时55分,“00后”列兵林力正在航站楼四层岗台上整理执勤装备,这是他新兵下队的第44天,也是他第一次在春运期间担负执勤任务,虽然上勤时间不久,但从他坚毅的眼神、干练的动作中能感受到军人特有的气质。

“能够通过严苛的执勤能力考核,加入春运执勤队伍,这本身就是一种认可。”林力说。

林力入伍前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在读大学生。朋友圈里,他的不少同学在晒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而此时他正在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林力说:“虽然春节我没能与家人团聚,但能在大兴国际机场这个被誉为‘新国门’的交通枢纽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也是一种幸福!”

带队干部正快步穿梭在旅客人群中,通过手里的电台实时收听着各哨位传来的执勤情况。“一层20号门发生警情,增援力量迅速到位!”电台里突然传来急促的命令。三楼备勤组长、上等兵俞明宇手提执勤器材箱,带领组员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打开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两名战士熟练运用手中灭火器模拟火情处置。

“刚刚的拉动演练,是我们每天执勤工作的一部分。”教导员王海通介绍,“虽然近期由于疫情导致客运量下降,但影响航站楼安全的各种风险仍然不可忽视。”

这已是王海通入伍20年来第15次在春运期间担负值班任务了。妻子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她说:“嫁给了军人就意味着牺牲与奉献,必须对得起‘军嫂’这个光荣的称呼。”

三楼值班室智能高清显示屏前,执勤安全监控员、上士王常红正在目不转睛地监视着航站楼各个出入口情况。

孩子出生不久的他因为任务需要,选择留下来与战友们一起坚守岗位。在大兴国际机场“雪亮工程”助力下,他能够从数千个监控探头中熟练调出任一点位的画面,官兵都说他长着一双“电子眼”。

王常红对记者说:“今年是我入伍的第12年,这可能是我在部队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用小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值了!”

“哨兵同志,36号安检口在哪里?”“同志你好,我坐联航的飞机,在哪里可以换登机牌?”“兵哥哥,请问P1停车楼怎么去?”像这样服务旅客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

二楼执勤岗台上,正在替战士上“暖心哨”的排长高栋告诉记者,执勤官兵捡到旅客遗失物品的情况已经发生上百起。去年9月2日,就是在这个哨位上,正在巡逻的哨兵徐强,捡到一个装有大量现金和银行卡的钱包,第一时间送到了机场失物招领处。次日,失主专程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和两面锦旗。

高栋说:“今年是我军校毕业后第一次担负春节值班,身为人民子弟兵,能在这里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我感到骄傲与自豪。”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