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航空兵旅机场——铁翼飞旋 航灯绚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赵欣 石芝鹏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21 10:51:06

越是万家团圆时,越要绷紧打仗弦,东部战区陆军某航空兵旅机场——

铁翼飞旋 航灯绚烂

春节前夕,闽南某地,乍暖还寒。记者来到东部战区陆军某航空兵旅时,已华灯初上。

“晚上战机怎么还不入机库?”机场停机坪上,数架战机引起记者注意。一同进场的作训参谋陈城介绍说,这些战机正在执行战备值班任务,必须全时停在停机坪上。

登上塔台,放眼望去,机场内空旷寂静。不远处,驻地村庄爆竹声声,烟花绽放,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

塔台空勤宿舍内,已住满了飞行员。陈城说:“春节战备值班,他们两天前就入住备勤。”

记者走进其中一间宿舍,飞行员史佳正在飞行作业板上标画航线,不时与另外两名飞行员讨论交流。他们身穿飞行服,飞行携行包和飞行头盔则整齐摆在床尾,确保一声令下迅速出动。

“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只有升空战斗和等待起飞两种状态。”史佳告诉记者,头盔伴枕、和衣而睡、枕戈待旦,是战备值班的常态。

“某海域发现异常空情,立即前往监视查证!”机场警报声骤然响起,史佳拿起飞行装具迅速出动。一时间,楼上楼下脚步声响成一片。

塔台外,浓烈的战斗气息扑面而来——

机场上,航灯闪烁,铁翼飞旋,机务官兵检查战机忙而有序;座舱内,史佳全神贯注,快速调试舱内设备。很快,2架战机闻令起飞,直扑目标空域。

“这是临机战备拉动。”陈城说话间,塔台指挥室内一片忙碌:管制、通信、气象、领航等飞行保障人员紧盯各自业务终端,不时向指挥员报告最新动态。飞行态势图显示,战机按照既定航线抵近目标空域……

成功处置空情后,2架战机闪着航灯稳稳降落在停机坪上。

据悉,史佳已连续2年担负春节战备值班任务。去年,他多次战斗起飞,处置不明空情。今年春节,他又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再次留守值班。

走出塔台,夜色已深,机务官兵还在忙着检查维护战机。记者不禁感叹:在属于他们的战位上,战味已然成为特有的年味。正是夜空中那闪闪航灯的守护,绽放的烟花才能如此绚丽夺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