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3季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带来的启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付晓辉 马亚超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18 14:04:27

聚焦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动能新气象

掌声、笑声、泪水……当10名讲述者先后登上讲台,和2018年、2019年的报告会一样,北部战区陆军2020年度“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又在官兵中“火”了一把。

台下观看的某信息保障旅中士王照亮,听得眼圈泛红,几次情不自禁鼓掌。

已连续3年现场观看的他,谈及观后感时说:“每一个奋斗的人都能从中找到共鸣,每一个迷茫的人都能从中见到光亮!我期待第四季、第五季……”

和王照亮一样,在北部战区陆军所属部队,许多官兵成了报告会以及讲述者的“铁粉”。

司空见惯的事迹报告会,在这里却是引领人、激励人的“精神盛宴”,成为触及灵魂、撬动兵心的教育品牌。今天,让我们透过这3季报告会,探寻背后积淀的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更多思考……

用“榜样的力量”来圈粉

——北部战区陆军3季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带给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付晓辉

教育“准星”对准打仗“靶心”,就能激发官兵的练兵热情。图为某特战旅开展高空跳伞课目,官兵不畏艰险、从天而降。 马亚超 摄

走好群众路线

让战士身边的人,解战士心里的结

对钻研10年终成船艇机电专业“大拿”的某船艇大队上士杨国庆来说,这一天仿佛“天塌了”——2017年5月5日,因为部队调整改革,摆弄船艇的他上了岸,改行操枪弄炮。他顿感前途渺茫。

心里没光,人自然没劲。连队干部在台上讲解某型反坦克火箭射击理论,他脑海里浮现的却是往日拿扳手修船的画面。

他对手中的枪炮爱不起来,枪炮对他也爱不起来:第一次实射反坦克火箭,他就脱靶了!

转变,来自一次倾心的聆听。在北部战区陆军2019年度“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某陆航旅军械师焦锋利站在了杨国庆面前:身在基层连队的焦锋利,靠着不服输、不懈怠的劲头,历时10年研发出了许多人想干没干成的直升机校靶系统。

“有人问,成功靠什么?我说,别人失败100次可能就不干了,我失败101次还会再来。路的尽头,仍然是路,只要你愿意走!”焦锋利的这些话,猛地一下撞响在杨国庆的脑海里。那一刻,杨国庆动情地鼓掌。

怎样的军旅才算精彩?是风平浪静一路顺风顺水,还是历经风雨收获成长?杨国庆的心里亮堂起来。从那时起,他拿出当年琢磨船艇发动机的劲头钻研枪炮,锤炼出“指哪打哪”的过硬本领,之后顺利转晋四级军士长。

3场报告会,共30人登上讲台。对许多官兵来说,他们并不陌生,有的是自己同年兵、有的就睡在自己上铺。但正是这些看似平凡普通的战友,用手上的老茧、训练的伤疤、一腔的执着带给官兵满满的感动和力量。

“一场事迹报告会就是一堂深刻的教育课,这是群众性自我教育拥有强大生命力的佐证!”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说,让官兵登台站“C位”、唱主角,用战士身边人身边事,解战士心里的结,这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提高教育质效的内在要求。

走好群众路线,发动官兵说身边事、讲身边理、教身边人,成为战区陆军各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法。

某旅常年开展“强军故事会”,先后有200余名官兵登台谈见闻、话感悟。对台下的官兵来说,每个登台的战友身上都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的影子——也许他们曾经的迷茫和现在的自己如出一辙,又或者他们的“高光”时刻像极了自己的梦想。

在电视中目睹朱日和阅兵壮阔场景后决定入伍的大学生士兵阿不都赛买提,遭遇严格的纪律和艰苦的训练后,萌生“干满两年就退伍”的念头。在“强军故事会”上,接连听了高级工程师晁福奎的参战经历、排长王琢琦参加外事活动的拼搏历程,深受触动的他奋起直追,埋头苦练,在陆军比武中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

“没有不精彩的人生,只有不努力的自己!”那天,阿不都赛买提登上了“强军故事会”讲台,讲述自己从迷茫到昂扬的故事,赢得战友阵阵掌声。

指向练兵备战

增强教育“含战量”,提升打赢“贡献率”

那年,经历炮火洗礼后走下战场的老兵刘仍贵,立志“练兵需要什么就琢磨什么、备战紧缺什么就钻研什么”,要让战友们在战场上少流血、让部队打起仗来多些胜算。

当打赢成为追求,下面的故事都顺理成章了——

一晃35年过去,他先后干过教员、连长、营长、装备处长,不管在哪个岗位都瞄着打赢激情奋斗,研制的野战单兵弹药背具、野战液压举升平台、野战弹药库开设系统等12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转眼间,我的军旅生涯已步入第40个年头,我经常回想起那段热血奔涌的参战岁月,也时常叩问自己,有没有忘了初心、有没有冷却热血、有没有褪去激情……”

在北部战区陆军2020年度“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已是某旅勤务保障营技术维护室主任的刘仍贵,一番深情讲述将报告会推向高潮。他数十年如一日谋打赢的感人事迹,如响鼓重锤,在官兵心头回响。

3场报告会的30个先进典型,绝大多数都像刘仍贵一样来自一线。他们中有奋战在电磁战场上的“听风者”,有搏击云天向战飞行的直升机飞行员,有为了祖国不惜身、除了胜利无所求的特战尖兵……

“对官兵而言,一个个‘刘仍贵’就是一声声催征战鼓!”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教育官兵心向战场,这是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的初衷。事实也证明,充满浓浓战味的报告会,更能打动兵心。

向战而行、保证打赢,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价值所在。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含战量”,战区陆军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改进创新座谈会,引导各级把教育的“准星”对准打仗“靶心”。

在某边防旅,为点燃官兵思想深处的“狼烟”,他们广泛开展“学近代屈辱史看军人的职责”活动,坚定官兵信仰信念,激发使命担当。

上等兵王猛,以往执勤不上心。那天,连队干部带他例行巡逻。走过安平河口,连队干部沉痛讲述甲午战争时,鸭绿江防线由此崩溃;走过日俄战争遗址,连队干部讲起日俄相争的战火燃烧在中国的土地上,给中国人民带来沉痛灾难的那段岁月……

一次次例行巡逻,一次次心灵洗礼。深受触动的王猛认识到,哨位即战位,边防军人眼里要始终有敌情,脑子里要时刻想着打仗。

那次,漆黑的夜里,一个黑影突然闪过……正在执勤的王猛灵活处置,及时制止了一起边境走私案件,被上级嘉奖。

胸怀“票房意识”

先让战士感兴趣,再让战士有收获

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一名11岁的女孩开始讲述自己和妈妈的故事。因为疫情,作为军医的妈妈大年初一出征,毅然奔赴抗疫一线、成功救治确诊患者……

“事迹短片拍出了微电影‘既视感’,一下就get到我的点了!”在北部战区陆军2020年度“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看着第80集团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涛的VCR,入伍前就读北京大学的某旅上等兵董晨晖直呼“爱了爱了”。

3场报告会上的30个事迹短片,彻底告别了“姓名、单位、立功几次……”等老一套的档案式表达,就连拍摄也大量运用全景技术、航拍技术和时下比较火的短视频卡点玩法,让不少官兵耳目一新。

“先让战士感兴趣,再让战士有收获。”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当下思维、眼界发生急剧变化的新生代官兵,对报告会和思政课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教育者要胸怀‘票房意识’,不仅要强调‘到课率’,还要吸引官兵眼球、增加‘抬头率’。”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士兵,一个时代也应有一个时代的教育。采取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也成为战区陆军各级教育者的共识。

用时尚一点的方式去搞教育,想通就不难,会干就不难。

某合成旅针对当今“网生代”官兵喜欢互动式、参与式、竞赛式学习娱乐的特点,研发“理论微红包”应用软件,把发红包变成发试题,把抢红包变成抢积分,他们还借鉴《一站到底》节目理念,研发“勇士向前冲”答题系统,把学习内容录入题库,让官兵在过关升级、闯关竞赛中争当理论达人。

“一个人应该清楚地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什么甚至是比命更重要的!”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采用年轻官兵比较喜欢的《奇葩说》节目样式,开展“舍身炸碉堡值不值”讨论辨析式教育,正方、六连班长王齐峰的这段话让新战士宋仲文深有感触,对“董存瑞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坚持真情实感

故事越是走心,道理越是入心

合成风速、云底层高……所有气象条件均超过了大纲规定的跳伞要求,跳不跳?

空中,某特战旅7名常委已经背上伞包。现场指导训练的北部战区陆军领导了解风险因素后坦率地说:“跳不跳,你们自己定!”

没有太多犹豫,7个身影,矫健地跃出舱门,在空中绽放开一朵朵伞花。

有上刀山的排头,就有下火海的排尾。那一次,128名新兵跃出机舱、顺利着地。

“领导‘先之以身,后之以人’,部属就‘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俱死’。”那天,在北部战区陆军2018年度“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某特战旅政委章海军把这件事搬上讲台。

和章海军一样,30个先进典型用一件件真实感人的事、一句句真诚走心的话深深打动了台下官兵。

“就像无法拒绝一段动听旋律、一幅优美画卷一样,没有人愿意错过一个好故事!”某集团军领导认为,3场报告会之所以打动兵心,得益于报告人有故事、会讲故事!

教育,就该在动之以情中晓之以理,在润物无声中鼓舞人、启迪人。近年来,战区陆军推广故事化授课方式,提高政治教员队伍析事明理硬功。

某旅战士朱千令,梦想是成为一名“王牌狙击手”,射击成绩平平却又怕苦怕累,总想着靠“临场发挥”得到奇迹。

那天,指导员姜红光找到他谈心:“在军事五项队,一名金牌运动员到退役前,要在5米绳梯爬上跳下将近16000次,要在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40多公里……苦累面前,舍得流血流汗才能百炼成钢!”

朱千令如梦初醒,从此苦练狙击。头发丝穿针、筷子夹玻璃球……听老兵说,用针在米粒上穿孔特别练眼功,穿一个孔要2个多小时。有一回,朱千令用整天功夫在同一粒米上连穿4个孔,直到双眼肿胀。

只有拼来的成功,没有等来的辉煌。时隔两年,完成蜕变的朱千令站上国际狙击手竞赛赛场。在最为激烈的狙击小组对决项目中,朱千令和战友联袂出击,21场对决,场场获胜,荣立二等功。

姜红光也从中明白一个道理:只有瞄着官兵关注点,讲鲜活的事、说真诚的话,才能直抵兵心、给人力量。从此,每堂课、每次谈心前他都要做到“三省”:想想对面是谁?心里想的是什么?想听什么?

在与时俱进中增强教育实效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付晓辉

思想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的,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工程”。时代性和感召力,是其生命力之所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就是一部紧贴时代发展、用科学理论和进步思想感召引领官兵的历史。

当前,随着时代变化,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社会环境已与往日大相径庭,思想政治教育所处的环境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特别是面对思维、眼界、知识储备发生了急剧变化的新生代官兵,怎样传承光荣传统,让思想政治教育充满时代性和感召力?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只有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使命任务同向、与官兵思想同频,教育才能把正方向、围绕中心,才能触及思想、撬动心灵,让官兵的脚步与灵魂同行。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源代码”,都有自己的“风向标”。要树立与时代要求、官兵需求相契合的教育观念,改变一刀切、一锅煮的教育模式,改变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教育模式,改变你讲我听、你打我通的教育模式,注重分层分类,强化共享融合,特别是走好群众路线,发动官兵上讲台,让教育者由主讲人向主持人、实施者向策划者、当主演向做导演转变,走开群众性自我教育路子。北部战区陆军连续3年成功举办“榜样的力量”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就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开教育新天地的例证。

打动人,才能教育人、激励人;离战士越近,战士就会越喜欢。这是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针对当代青年官兵特点,教育应当善于通过故事去影响,而不是试图通过说教去控制,从书本、网络上收集故事,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挖掘故事,把理论融入故事、用故事讲清道理、以道理引发共鸣。应当善用兵言兵语,说官兵听得懂的大众话,把大题目拉近;用官兵记得住的鲜活话,把大道理摆实。此外,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讲理,有些教育需要年年搞,然而官兵最不愿听陈词老调,教育不能一个事例讲几年,要善于捕捉时代的闪光点,走在时代前沿,向官兵传递具有时代特点、能够催人奋进的信息。

教育的感召力,还来自真情的感染力。教育者心怀至诚关爱,教育就能凝聚兵心,获得共鸣和回应。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真情解答官兵心中的疑虑,真心化解官兵遇到的困难,真诚感染、真挚引领,让课堂充满温情、感动,让官兵在和风细雨中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植入头脑,融进血液,进而净化灵魂、鼓舞斗志、升华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