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连队一堂课,第73集团军某旅探索建立教育协作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赵欣 石芝鹏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01 08:55:03

第73集团军某旅探索建立教育协作机制——

三个连队官兵同上一堂课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记者 赵 欣 通讯员 石芝鹏

一个连队的教育课堂,竟满满当当坐了3个连队的官兵。日前,记者在第73集团军某旅遇到这样一件新鲜事。

“台上授课的,是指挥通信连指导员杨杰强;听课的,除该连人员外,还有两个连队的官兵。”面对记者的疑惑,该旅宣传科科长练长城介绍,“旅里今年建立了教育协作机制,这3个连队被划分到同一个教育协作区,实现了不同单位教育资源的共享。”

为何要推行教育协作?这还得从一次检查说起。

去年底,练长城带队检查基层教育开展情况。“检查中我们明显感到,教育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教者授课水平。”他告诉记者,指挥通信连教育课颇受官兵好评,直升机三营教育配合活动更有特色,基层单位各有优长,也有短板。

该旅党委经过反复调研,决定今年调整“各自为战”的教育模式,积极探索教育协作机制,引导各单位取长补短、互利共赢。

教育协作如何开展?该旅宣传科干事曾扬帆拿出一份教育计划表介绍,他们根据基层营连部署点位、教员骨干能力素质、官兵思想实际等因素,划设多个教育协作区,每个协作区指定专人负责。各协作区内实行教育计划共拟、施教力量共配、精品课堂共享、配合活动共办,最大限度盘活教育资源。同时,建立联系协调、检查督导等多项制度,协调解决教育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确保教育协作机制有效运行。

“如今,大家觉得上教育课是件有意思的事。”谈起教育协作带来的变化,供应保障连下士李磊这样说。

入伍至今,李磊听了指导员近3年的课。他坦言:“连续几年听一个人讲课,讲得再好也会产生‘审美疲劳’。”

现在,每次教育课都让李磊有新收获:去年参加集团军授课比赛,被评为优秀政治教员的直升机三营教导员李杰,被邀请到连队授课辅导;某修理连火爆全旅的“强军故事会”,也被搬上连队讲台……授课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微课视频、辩论交流等让教育内容更加入脑入心。

“教育协作机制让施教者腾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直升机二营教导员黄庆明颇有感触。去年,他牵头筹划营里的主题教育,每个专题都要开展思想调查、辅导授课等内容,虽然加班加点忙得不可开交,但一些内容落实起来仍难免打折扣。“今年,我们与直升机四营协作开展教育,准备工作扎实充分。”

这天上午,黄庆明负责授课辅导,直升机四营教导员唐军国则牵头组织主题辩论会。记者发现,无论是教育课堂还是辩论现场,台上金句频出,台下掌声不断。

尝到“甜头”的还有刚上任的机务一连指导员张建理。

前不久,张建理在授课中碰了“钉子”——当他讲到“战斗精神也是战斗力”这一观点时,一名新战士提问:“既然战斗精神这么厉害,为啥还要建造航母、歼-20等先进武器装备?”

一时间,张建理没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课后,他向所在教育协作区其他政治干部求助,并精心制作《如何看待战斗精神与新型装备之间的关系》微课视频。再次授课时,这个说理透彻、通俗易懂的视频,解答了战士们心中疑问。这堂课还被机关评为当月优质课。

调查显示,推行教育协作机制以来,该旅官兵参与教育积极性明显提升,刻苦训练、岗位建功的信念信心更加坚定。

短评

教育应多些“资源共享”

■张磊峰

有两类手机APP,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一类是共享单车,二维码一扫,即用即停,方便快捷;一类是置换物品,用自家的东西淘别家的,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让配置得到优化、资源实现共享,这种创新我们同样可以借鉴,以解决诸如“审美疲劳”“重复劳动”“资源有限”等教育难题。

新形势下政治工作面临的难点,实质上也是资源的堵点。循着这样的思路深化教育,就要善于调动和整合教育资源,多些“资源共享”,让好的资源和经验流动起来,充分发挥资源潜力,推动教育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继而让思想政治教育新意盎然、活力迸发、富有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