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坚持实战导向 跳出惯性思维的窠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晓帅 宋子洵 林 飞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2 10:41:18

深夜演练,靶机缘何频频坠落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坚持实战导向破除惯性思维的一段经历

■刘晓帅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仲春深夜,某海湾畔。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骤然响起,第80集团军某旅夜间实弹射击演练拉开帷幕。

前半夜,某型靶机空情保障一切正常。令人没想到的是,后半夜,靶机竟然发生了意外。

“升空没多久,咋就掉下来了?”眼前的场景让三级军士长、遥控技师杨林惊出一身冷汗。若靶机无法正常飞行,便携式导弹就不能捕捉目标、点火发射,训练进度也会被耽搁。

加注油料、检查参数、点火弹射……杨林按照规定流程又操作了一遍,无奈靶机再次在空中熄火。杨林多次复盘操作流程,怎么也想不出问题究竟出在哪。这一尴尬局面一直持续到天蒙蒙亮,由于航空管制、空域受限,实弹射击演练被迫中止。

这个夜晚,对杨林来说无异于经历了一场惨败:这是他使用该型靶机保障空情的第5个年头,在此之前一直顺风顺水,为何今夜却频频坠落?杨林很纳闷。与之前相比,无论是靶机的动力调试、油料配比还是操作流程都一样,这个“跟头”栽得莫名其妙。

“突然空中熄火,肯定是靶机动力输出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杨林看着受损的机翼,决心找到问题根源。在快速维修坠落靶机后,当天他便进行全面验证:分别在上午、下午、前半夜、后半夜4个时段重复试飞。结果前3个时段一切正常,后半夜试飞,问题重现。

杨林经过反复论证,终于拨开了靶机坠落的迷雾:靶机本身没有问题,是后半夜环境变化导致的坠落。由于驻训地域后半夜空气湿度偏高、温度偏低,发动机燃料无法充分燃烧,于是造成靶机空中频频熄火的情况。而在此之前,放飞靶机都在白天或者前半夜,所以靶机频频坠落的情况并未遇见。

“都是惯性思维惹的祸,老经验碰上新环境不一定管用。”找到问题症结后,杨林和战友们为靶机加注低凝固点油料,改变汽油与机油配比。很快,靶机在后半夜顺利起飞,沿着既定航线顺利完成了实弹射击保障任务。

“靶机坠落”事件在全旅掀起波澜。该旅官兵举一反三,以“查纠和平积弊、打破思维定式”为主题,结合任务召开复盘研讨会、训练形势分析会,开展“我为打赢献一计”活动,先后查摆出导弹装填流程效率不高、靶机飞行性能不足等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隐性问题,并及时改进。

“对于防空兵来说,只有在逼真的空情中练兵,才能锻造真正的防空利刃。”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针对该型靶机的弱点,积极与科研单位沟通联络,计划改装航模发动机、螺旋桨、机翼和遥控监测设备。此外,通过反复论证,他们还将引进性能更加优异的多类型高速靶机。

数日之后,新一轮实弹射击演练再度展开。此次,杨林改变以往单架航模、固定航线保障空情的做法,探索尝试多类、多架目标在不同方向同时进攻的战法。演练现场,靶机时而直冲天空,时而躲入云层疾速飞行,演练官兵搜捕目标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懈怠……

短评

跳出惯性思维的窠臼

■林 飞

“靶机坠落”看似偶然,实则不可等闲视之。究其根源,乃是不知变通的惯性思维在作祟。当前,个别单位、部分官兵参加演训活动,总是惯于选择熟悉的环境、运用熟悉的战法、设置熟悉的敌情。殊不知,这种墨守成规、自我设计的练兵方式,与实战要求相差甚远。即便投入再多精力,训练也只是在浅层次徘徊,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提升因时而变的作战能力,必须紧绷实战这根弦,跳出惯性思维窠臼,因时因地因势开展实战化练兵。训练中,各级要引导官兵将思维理念从传统定势、固有模式中解放出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敌情具体应对。只有做到因势而动、因时而变、因变用兵,才能抢占制胜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