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永远跟党飞!老战士报告团与年轻飞行员共话初心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张雷 张鹤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0 08:49:03

空军某基地老战士报告团与航空兵某旅年轻飞行员共话初心使命——

战鹰永远跟党飞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张 雷 张 鹤

“你能想到,一位丧失记忆的老人,临终前反复说的3个字是什么吗?”

“我来告诉大家,这位老人叫郑长华,抗美援朝战争中曾击落两架敌机,生前是我们老战士报告团成员。他临终前反复说的3个字是‘上飞机’!”

前不久,空军某基地老战士报告团成员走进被誉为“中原雄鹰”的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与年轻飞行员一起回顾在党领导下人民空军成长壮大历程,共话初心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英雄故事,激荡心灵。听着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张佑军动情讲述郑长华的故事,年轻飞行员无不动容。

据了解,老战士报告团成立于1986年,初始成员都是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35年来,他们深入基层部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一代代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身着旧军装、胸前挂满军功章,年近八旬的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走到大家面前,举起跨越70年时空的两个笔记本。

“这个泛黄的本子,是报告团已故成员闫其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的飞行日志。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闫其维被组织选派学习飞行技术后,克服重重困难,刻苦训练,很快掌握了飞行技术。在战斗中,他抱着宁死必胜的决心,击落击伤4架敌机。”讲完第一个笔记本的故事,他停顿一下,又讲起第二个笔记本的故事。

“这本簇新的手册,是旅里荣获2020年空军‘金飞镖’机组成员的飞行日志。他们虽然是年轻飞行员,但苦练打仗本领,敢于迎难而上,透过他们的成长进步,我们深深地感到,新时代年轻飞行员是能够堪当大任的。”毛兰成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热烈掌声。

“心中有信仰,才能飞得更快、飞得更远、飞得更高!”特邀嘉宾、空军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与年轻飞行员分享自己的感受,“这些年,我们能够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提升战斗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坚决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

“当年我们是钢少气多,如今我们钢多气也多。”该旅领导兴奋地说,近年来,旅里机型多次更新换代,越来越先进。年轻飞行员瞄准未来战场,苦练打仗本领,能力素质越来越强,多次完成重大任务。看着眼前的一架架国产新型战机,老战士报告团成员们露出欣慰的笑容。

战鹰永远跟党飞,翱翔长空卫和平。一场演练拉开帷幕,该旅年轻飞行员驾驶战机直冲云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