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探索“军地家”三位一体教育管理路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金一 陈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13 12:00:05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探索“军地家”三位一体教育管理路子

共管共育助官兵成长成才

解放军报讯 金一、陈奇报道:日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干部李闯代表部队前往战士肖显昱老家,帮助他的父母协调解决家庭困难。“组织上门提供帮助,让我十分感动。”谈及此事,肖显昱心里倍感温暖。

自2018年以来,该部持续探索开放式教育管理,走开“军地家”三位一体共管共育路子,合力解决官兵“忧思愿盼”。一次家访中,该部了解到,以往踏实努力的战士小焦突然沉迷网络。得知情况后,该部组织思想骨干多次与其谈心交流,鼓励他参加篮球比赛、读书交流等文体活动,帮助小焦戒除网瘾。

据此,该部进一步在官兵中摸排网络使用等管理问题,完善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八小时以外”教育管理制度等,筑牢官兵思想“防火墙”。

“给官兵家庭送去‘一封慰问信、一封家书、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一份祝福’,是我们精心设计的‘家访套餐’。”该部领导介绍,今年春节前夕,警勤分队举办迎新春茶话会,现场播放的官兵父母“视频寄语”和“微信嘱托”,让大家深受触动,纷纷表示一定要为家庭争光、为部队添彩。

官兵父母是“编外指导员”,地方政府是共管共育的坚实靠山。该部党委与地方相关部门建立定期沟通的“联动机制”,在军属就业、军娃上学等方面提供支持;通过协调申请福利救济和困难补助等形式,为遇到困难的官兵家庭减轻负担。

据了解,3年多来,该部先后帮助数十名官兵解决现实难题或思想困惑,部队整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上级表彰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等,探索出的“政委家访”“安全网格机制”等多项经验做法得到上级推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