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构建教育“云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安普忠 赵金龙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0-09 09:02:16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构建教育“云课堂”——

人人都参与 人人受教育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赵金龙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中士艾布拉江·玉素甫和他的爷爷、父亲最近“火”了!原因是他们祖孙三人在该部构建的教育“云课堂”上,以《新疆是个好地方》为题为官兵进行了视频授课。

记者点击授课视频看到,这部不到5分钟的短片中,祖孙三人先后登场,为官兵深情讲述了新疆发生的历史性巨变。一组组翔实数据,一张张新老照片,让官兵直观感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网友“大漠胡杨”在新媒体平台跟帖说:“用光纤传递光鲜,让流量赋予能量,教育可亲可近、鲜活灵动,很有说服力。”

“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过去搞教育,与官兵坐在一条板凳上就能彼此贴近、互诉心声;现在,这条‘板凳’很多时候就是一台电脑、一个平板、一部手机。”该部领导说,他们以互联网、强军网等网络平台为依托,以智能交互平板和智能手机等网络终端为节点,打破时空限制构建教育“云课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让信息技术赋能三尺讲台,把高端讲座送到连队哨所,把党的声音及时送到官兵心坎上。

赢得点头率的前提是要有点击率。记者浏览该部新媒体平台发现,这个拥有1800余万粉丝、总阅读播放量超100亿次的传播矩阵上,有不少官兵自己制作的教育产品:党员脱贫攻坚的音乐故事、抗疫勇士与康复患者拥抱的沙画、滚动播出的受救群众感谢信……即便是传统意义上的“你讲我听”,也增加了弹幕等交互信息,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该部医护人员王薏,因一张照片被官兵熟知。去年,王薏随队前往武汉抗疫。一天晚上,她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红区”,战友举起手机定格了她摘下口罩的瞬间。照片从前线传回后方,被制作成海报上传至新媒体平台,引起广泛关注。

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他们充分发挥人才密集优势,让官兵在教育中当主角。擅长平面设计的官兵自发组成“海报突击队”,制作“党史上的今天”系列海报并上传至新媒体平台;多名有播音特长的官兵,担纲“创新讲党史军史”系列讲堂主播;50余名音乐骨干创作作品为党献歌……网络技术打破地域限制,近百名“云课堂”运维人员覆盖所属师旅级单位,形成了官兵广泛参与、实时互动的教育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