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站:批评武器让“老虎连”虎虎生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正 刘亚迅 李恒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2-06 06:58:29

写在前面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这彰显了百年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共产党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党员在批评中进步,支部在批评中坚强,部队在批评中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直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拿起批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让党员骨干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

批评武器让“老虎连”虎虎生威

——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站党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个招法

■解放军报记者 李兵正 刘亚迅 特约记者 李恒江

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站有两件“宝”:一件是“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锦旗,另一件是火热的组织生活会。

来到这个驻守在海岛的雷达站采访,有两件事令记者印象深刻。

荣誉室的荣誉多——

集体一等功、集体二等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该站连年被评为优质雷达情报保障单位,锦旗奖牌摆满了荣誉室。

该站前身部队创建于1945年,在解放临汾战役中功勋卓著,受到时任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徐向前的嘉勉,并被授予“攻如猛虎,守如泰山”锦旗,从此连队被称为“老虎连”。从连到站,代代官兵都视这面锦旗为命根子,坚决不做给旗帜抹黑的事。

组织生活会的“火药味”浓——

“当面锣、对面鼓”,批评指名道姓,讲问题一针见血。都说批评难,可在该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而热烈。“批评是法宝,支部建设离不了”“党支部管干部,管住书记才算数”“让敢批评的人香起来”,该站的经验做法多次被上级推广。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主席的重要相关论述,该站官兵牢记在心。

如果炉子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该站站长吕光阳这样理解二“宝”之间的关系:只有党内生活“炉火”旺了,党支部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提高,遂行使命任务的本领才能增强,才能不断为“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的锦旗添彩。

招法一:

问题什么时候冒头,找短就什么时候进行——

立起随时找问题的导向

“随时找问题”是雷达站党支部多年坚持的一个工作习惯。

翻看去年7月的组织生活会记录,时任站长伊建明的自我批评和支部党员对他的批评占了不小的篇幅。原因很简单:在去年的半年考核中,和前年同期相比,雷达站总体成绩排名下滑10多名,尤其是操纵专业,参考官兵成绩普遍下降。

对连续多年在上级比武中摘金夺银的雷达站官兵来说,这次考核让大家都觉得有些抬不起头。也正因如此,这次“翻箱倒柜”找问题的支部党员大会开了3个多小时。

伊建明首先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前一年站里获评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站党支部还被战区海军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些荣誉让他觉得基础很扎实,开始把更多精力用在了接装、迎检、工程建设等临时任务上,忽视了基础训练。

曾获得海军“望远杯”竞赛操纵录取专业第一名的四级军士长李付山,也开诚布公对伊建明进行了批评:作为站党支部副书记,在书记休假不在位的情况下,不能科学安排工作,还一度不太重视其他支委和党员骨干的合理意见。大家还对个别党员产生松懈情绪、训练攻坚克难主动性不够等问题进行查摆批评。

响鼓还需重锤。一番讨论后,几项措施付诸行动:

借梯登楼。兄弟站操纵专业骨干、二级军士长卫安森等人被请了过来,教授训练技巧,并借用“外部视角”进一步查找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精准帮扶。干部骨干与训练落后者结对,精准建档、精准施训,采用周记录、月考评等形式,动态掌握每名官兵训练成绩变化,有针对性制订帮带措施。

空情态势错综复杂、瞬息万变,需要操纵员快速捕捉跟踪目标、报务员准确传送、标记员清晰标注。为提高官兵实战能力,他们请示上级后决定每天利用增开雷达的时间,重点开展空情处置训练。

一边是党员骨干带头,一边是官兵干劲满满,去年年底考核,该站训练成绩重回前列。

招法二:

紧盯练兵备战开展批评,助力提升练兵质效——

拿起战斗力标准的尺子

近年来,该站圆满完成一系列演习演练和日常空情保障任务,年平均上报空情量近百万批,合格率达到100%。可支部班子感到,有成绩是好事,但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能让成绩掩盖了问题。

该站常年担负24小时战斗值班任务。为确保任务完成,站里通常会抽调各战位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干部骨干承担任务。久而久之,这批骨干被称为“1号班”。可一次模拟演练,让党支部下决心增设“机动班”。

从站生活区到战斗值班岗位,有137级台阶,大约710米山路。一遇到紧急情况,“1号班”官兵需要在数分钟内走上战位。

一次演练中,意外发生了:一名操纵员赶山路时一脚踏空,扭伤了脚踝。等他一瘸一拐赶到值班岗位,时间已经超了3分钟。对雷达兵来说,开机就是战斗、值班就是打仗,一秒钟也耽搁不得。

复盘会上,在这条山路上已经奔波了19年的支委、二级军士长杜从志带头反思:党支部对困难想得不足,总习惯于让“1号班”执行紧急战斗值班任务,可战争一旦打响,发生这种意外后果就会不堪设想。他说,要多想一想“其他官兵能不能顶上来”以及“为啥不能顶上来”。

在杜从志的建议下,党支部进行了深入研究,每名成员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讨论如何着眼战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急情况,把工作做扎实,把本领练过硬。

经过商议,支部决定增设“机动班”,明确“‘1号班’精练强训,‘机动班’固强补弱”的训练思路,让“1号班”人员和“机动班”人员一对一结对子,帮助“机动班”人员熟练掌握装备性能,增强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党支部还研究提出了“一专多能”的设想:开展“爱装备、学装备、钻装备”活动,鼓励官兵不断创新训法,挖掘装备潜能,同时利用装备维护等时机掌握其他型号雷达的性能。创新“一人多岗”训法,常态组织“图上练、网上考、机上比”,努力实现“人人过得硬、个个是尖兵”。

招法三:

看实绩不看交情,始终把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

强化为党性“除尘”的意识

在该党支部看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破除无原则的一团和气。

去年9月,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发展预备党员,第一、第二党小组的两名党员发展对象竞争比较激烈。在投票环节,令人意外的是,第一党小组组长王雪根将票投给了“对手”。他很坦然:“入党考虑的是综合表现,而不是关系远近,从训练成绩和日常表现来说,我们党小组的党员发展对象确实还有差距。”

去年11月,支部班子开会讨论立功人选,在一名操纵班长和另一名班长之间,一名士官支委与书记的意见不太一致。这名士官支委认为,这名操纵班长虽然民主测评排名靠前,但其年底考核专业成绩偏低,推荐他立功导向不好。支部最终采纳了他的意见。

雷达站教导员曹余建告诉记者,他们组织各党小组就这两段经历展开讨论,大家一开始还有些不同看法,但越辩理越明,党员们就此对自身存在的“好人主义”“惯性思维”开刀,一致认为无论是入党还是立功,都必须坚持标准和原则,这样党组织才能风清气正、蒸蒸日上。

“用电波编织天网,让敌人无处遁形。坚守在荒山孤岛,瞭望着万里海空……”采访结束之际,该雷达站再次接到战斗值班命令。看着快速奔赴战位的官兵,记者耳边不禁响起这首由雷达站官兵创作的歌词,这是一代代驻岛雷达站官兵永远坚定的信念。用好批评武器,这支“老虎连”更加虎虎生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