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制胜!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这场实战化演练两进两出有“奇兵”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思哲 杨孟德 童祖静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2-18 09:46:25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指挥员利用对手火力反应时间灵活选择发射阵地——

这一战,两进两出有“奇兵”

■吴思哲 杨孟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初冬时节,一场实战化演练让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火箭炮连连长孙民“一战成名”:演练中,孙民带领官兵接连重创“敌”重要目标,且己方人员装备无一受损。

时针回拨到一个月前。某阵地上,一发发火箭弹呼啸而出,演练拉开战幕。首轮射击完毕,孙民立即组织官兵转移阵地。

没想到,官兵抵达2号阵地时,蓝方袭扰小分队也出现在附近。几乎同时,上级指挥所下达新一轮射击指令:火箭炮连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某目标打击任务。

虽然演练前准备了多套预案,但孙民还是感到措手不及——就地射击还是再次转移?有人提议,战况紧急,应当立即组织就地射击。也有官兵认为,“敌人”出现在眼皮子底下绝非偶然,2号阵地大概率已经暴露,对手随时可能摸上来,为确保安全,先转移阵地是正确选择。

如果转移阵地,往哪里转移?看着作战地图,副连长陈程说:“1号阵地距2号阵地较近且道路宽阔便于机动,但第一轮射击之后已经暴露;其它预备阵地距离较远,转移耗时长,极有可能贻误战机。”

进退两难中,孙民仔细回忆首轮射击和阵地转移过程。“首轮打击结束后,‘敌’炮火在我们撤离约×分钟后覆盖1号阵地,这意味着‘敌’大约需要×分钟的火力打击反应时间。如果我们重返1号阵地,在×分钟内完成射击并撤离,就是相对安全的。”孙民接着说,“平时快打快撤训练中,我们从占领阵地到完成射击,×分钟绰绰有余。”

战机稍纵即逝。经过再次研究,孙民带全连重返1号阵地,迅速对“敌”实施火力打击,随即再次撤出阵地。

撤离途中,上级通报振奋人心:“敌”目标被成功摧毁。片刻之后,上级再次通报:“1号阵地被‘敌’炮火覆盖。”

“战场瞬息万变,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只有深研敌情我情、精算作战实力,才能做到随机应变。对战场态势的精细研判和对战机的精准把握,是孙民敢出‘奇兵’的底气所在。”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始终聚焦实战,锤炼指挥员战场研判能力和精准指挥能力;坚持开展以“准确掌握情况、快速定下决心、精准指挥行动”为核心的指挥员训练,围绕多类问题开展重难点课题攻关;坚持在演训中采集装备性能参数、部队协同时间等数据,不断完善作战数据库,以辅助指挥员精准决策。

“只有平时心里装着敌情练,打赢底气才能更足。”孙民告诉记者,演练结束后,他们迅速展开复盘,梳理汇总作战数据20余个。

短评

战场制胜呼唤精准思维

■袁俊锋

定向越野要求参赛者利用地图找准每一个目标点的坐标。图上差之毫厘,实际“谬以千里”,找准点才能走对路。从这个角度说,带兵打仗如同一次以时间、距离等要素为坐标、以克敌制胜为目的的“按图行进”,指挥员只有精准把握各要素变化,才能有效实现作战意图。

战争进入读秒时代,胜负就在毫秒之间。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这场演练启示我们,战场上,指挥员只有快速准确地判明情况、定下决心,才能在宝贵的时间窗口内赢得先机、掌握主动、获得胜利。

战场制胜呼唤精准思维。平时训练中,各级指挥员要瞄着精准练指挥,既要摒弃“差不多”思维,将影响部队行动的每一个数据算精算准,也要注重在演训实践中收集分析各类数据,及时调整优化计算方法,不断提高战场行动精准度,增强制胜打赢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