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家园,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帮扶驻地群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崔波 王恩生  马三成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07 06:25:03

军民同心建设高原幸福家园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闻

■崔波 王恩生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前不久,西藏自治区和西藏军区在“高原戍边模范营”驻地,召开“全区边境一线军地基层党组织‘五共五固’现场会”,推广该营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经验。该营教导员尹强说:“边防部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人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

开展“五共五固”,即共学党的理论固信仰信念、共建基层组织固一线堡垒、共促民生改善固脱贫成果、共树文明新风固民族团结、共守神圣国土固边境安宁,是“高原戍边模范营”与驻地常态化开展共学共建活动的新探索。该营组建以来,一茬茬官兵接力帮扶当地藏族群众,多名官兵为保卫、建设第二故乡献出生命。二连藏族战士普布扎西,为抢救风雪中群众的羊群不幸牺牲,被国防部追授“爱民模范”称号;军医薛生魁在海拔5318米的查果拉哨所守防10余年,抢救100多名驻地危重病人,被藏族群众誉为“雪山上的好门巴”。

“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驻军部队,我们要努力为建设美丽幸福的第二故乡作贡献。”该营三连指导员姜行洲到驻地吉汝村村委会宣讲全会精神。吉汝村有100多户、500多名藏族群众,三连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该营协调资金为吉汝村建起温室大棚,带动20户贫困家庭创收;结合“岗巴羊”特色养殖产业,协调建立吉汝村“同心固边”养羊合作社,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去年4月,该营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该营营长陈祖元说,他们与驻地联合开展“学理论、当先锋”“红色夜校”等活动,军地党员共聚一堂悟初心、明职责,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认识,找准了推动共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努力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