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丨深化“为战抓学”理念,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智杰 李 娴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17 10:48:26

重塑“大熔炉”: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

——对空军军事职业教育“为战抓学”实践探索的新闻观察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发挥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培养大批练兵备战行家里手。发展军事职业教育,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基础工程。

早在2008年,空军就成立了空军军事职业大学,面向空军全体官兵开展军事职业教育。2020年,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为全军全面推行军事职业教育提供了总的遵循和制度保证。以此为新的契机,空军总结多年办学育人先行经验,秉持“为战抓学”理念,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深化军事职业教育改革。他们以挖掘新型学习资源、开办“学研战”系列课堂为具体抓手,构建“学习-研究-创新-运用”实践性学习闭环,引导官兵瞄准下一场战争,在学习的广度、深度、精度上持续用力,推动学习成果向打赢能力加速转化。

烽火年代,我军曾有“大学校”“大熔炉”的美誉。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我们这支军队同样需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今天,就让我们透视空军军事职业教育“为战抓学”的实践探索,来一场军事学习革命,为把我军建成具有强大影响力吸引力生命力的新时代大学校而努力。

电子战课堂。空军军事职业教育中心供图

视点一:打仗课堂如何建——

让“头脑”先抵达未来战场

■李智杰 李 娴

把“真实战场”连到“黑板”上

随着最后一架战机滑进停机坪,东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空中突防演练落下大幕。

硝烟未散,一场“头脑中的战斗”又在战术研究室打响——

围绕投影至荧屏的空中“战况”,来自院校的专家逐个阶段进行讲评后,与现场的飞行员、指挥员和各分队值班员展开复盘论证。

此刻,品味这场“思想硝烟”的,并非只有室内的官兵。通过空军军事职业教育平台,这里的“争锋”,呈现在更多单位指战员的课堂“黑板”上。

“这样做,是为了把更全面、更真实的战场体验和收获融入课程。”空军军事职业教育中心领导介绍,他们用直播方式记录一线演训场的“战斗”全过程,以此为素材制作成“学研战”系列课堂的专题慕课,一经在职教平台上线,立刻受到飞行员的“热捧”。

在平台上可以看到,与重在解决空战难题的“飞行员课堂”一同成为“爆款”的,还有着眼于提升带兵打仗素养的“指挥员课堂”,以及讲解电磁技术发展及作战运用的“电子战课堂”。

“虽然侧重点不同,但在‘真实战场’中学习、探索制胜机理,让我们学得更精、更深、更加直观具体。”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叶诺男深有感触。

“海上超低空突防参考地标少,风向、潮汐和海浪增加了相似目标的识别难度……”利用职教平台上学到的战术要点,叶诺男在任务准备阶段,与战友调整了战术选择。

那一次演练中,叶诺男与战友实现“完美一击”——成功规避“敌”雷达搜索,超低空突防后迅速发现靶标,准确命中。

走下演训场,叶诺男的这一“战”也被制作成了教学视频。

在共享共研中解实战之惑

虽说打了“漂亮仗”,叶诺男在短暂喜悦后陷入了一阵后怕。

反复观看那个“完美一击”的教学视频后,她突然闪出一个想法:假如当时空域处于复杂电磁环境,自己该怎么办?

带着这个“问号”,叶诺男试着在职教平台上找寻答案。

输入关键词,界面上随即出现一系列“冒着热气”的教学视频,她喜出望外,并在平台留言:都说“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研战”系列课堂上的案例就像这颗“石子”,激起了我心里的“实战之问”。

巧合的是,叶诺男的这一“后怕”,恰恰是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王凯的“教训”——

在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对抗演练中,王凯因信息战法运用不当,吃下了败果。

如何才能从以往“一杆两舵”的传统飞行训练,向“看不见摸不着”的信息化战场博弈转变……

王凯所在旅从“电子战课堂”中得到启迪,将夜间临空打击、低高度目标搜索识别等险难课目放在职教平台上延伸求解,集“众家之智”探寻制胜之要。

演训难题与“学研战”系列课堂的“碰撞”,犹如一根引信,让依托于职教平台的战法训法创新在空军部队产生连锁反应——

南国上空,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在比武竞赛中,综合运用职教平台上的战法,电磁压制和临空突击“双拳”并重,成功摧毁目标,获得总成绩第一。他们在此基础上梳理出的新战法,也作为演练成果被上传至职教平台。

谈及“学研战”系列课堂在战斗力建设中的作用,该旅领导感触颇深:职教平台已经成为开展战法研究的“第二群队友”、进行复盘检讨的“第三方视角”,支撑着一线战训成果由碎片化向系统化、由经验化向标准化转变。

学习力是更持久的战斗力

走下战机,叶诺男又一次来到空勤学习室。她急着把刚才在任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在“飞行员课堂”中学习过的某案例进行研究对比。

“学习越深入,就越发现自己还存在更多‘不知道’。”她说。

知道自己的“不知道”,不仅仅是看到自身差距,还要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学习力重塑。

谈到连续执行联演联训任务的感受,航空兵某旅领导一语中的:“这类问题在单一武器平台训练时不易被发现,而通过职教平台上的典型案例,再结合部队的实践感受,问题就暴露无遗。”

一次对抗演练,飞行员驾驶战机准备对“敌”实施打击,不料中途遭到不明信号干扰,因无法准确掌握对方信息来源及接替关系,最终导致任务失败。

对于失利原因,飞行员们的看法一致:没有发挥体系优势感知战场。这时,该旅领导提出了一个更深的思考:“是我们对体系作战的学习研究不够?还是我们在学习中依然存在以我为主的思维定式?”

这场复盘抛出的问题,在职教平台上持续发酵,进而引发了关于“学习观”的思考。

如果把学知识技能、学训法战法看成是“术”,那学会“学习”更像是“道”,学会“学习”甚至比“学习”本身更重要。

学习力是更持久的战斗力。从“被动学”到“自主学”,从“突击学”“阶段学”到“持续学”“终身学”。面对未来战场的不确定性,“学研战”系列课堂正在让更多官兵掌握胜算的“学习能力”。

视点二:优质课程从哪来——

让“一线绝活”成为学习资源

■李 娴 李智杰

让绝活“出圈”,打造成果转化“高速路”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的“通信尖兵说”课程在职教平台上火了。

一条条经验、一个个绝活,从本单位“自产自销”到全空军“深度共享”,让课程负责人、技师王洋感慨万分。

“过去,一线骨干的绝活往往只传给周围的几个徒弟……”在王洋的印象中,即使同在一个旅,很多绝活也没有流传开。

如何打破藩篱,让绝活“出圈”?王洋的思考和发问,成为该旅党委议战议训会的议题。会上决定,由王洋带领团队探索绝活“共享”之路。

之后,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区分专业领域,由优秀骨干总结经验在全旅推广,集中官兵培训、骨干巡回帮带……

效果初步显现,王洋却不满足:“这些方法只是探索的初步阶段,周期长、效率低、辐射面有限。”

当他们盯上信息化手段,探索绝活“上线”方案时,一份关于军事职业教育新型学习资源建设任务的通知,让王洋暗喜:“与我们的构想不谋而合!”

“通信尖兵说”这一“明星课程”应运而生。身藏绝活的优秀骨干轮流走到镜头前授课,每到关键之处都有步骤梳理、图文解析、要点讲解……大受各单位官兵欢迎。

新型学习资源建设任务机制的建立,打造了战训成果转化的“高速路”。挖掘官兵在练兵备战中的绝活、绝招,鼓励业务能手、训练尖子把相关研究成果转化为线上“活教材”,实战化训练中结出的“硕果”变成了促进转型升级的“种子”。

“当我正在困惑如何提升险难课目训练水平时,‘教员’主动把经验送上了门。”东部战区空军某部飞行员李鹏程感触颇深:从训练理念、到组训流程,“教员”都毫无保留地进行解读分享。

李鹏程口中的这位“教员”,正是职教平台上一门在线课程的主讲人——兄弟单位的一位“金头盔”飞行员。

“以往,我们或多或少地对自身绝活‘留一手’,以便在竞争中多一分胜算。”李鹏程继续说道,如今,这一做法早已不复存在。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分享是汲取的前提,更多的分享才能带来最大的“增益”。

二次创新,推动新绝活不断涌现

王洋没想到,课程走红不是故事的结束,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正给部队战斗力建设注入全新活力。

东部战区空军某部在吸收“通信尖兵说”课程成果的基础上,发动骨干举一反三,进行二次创新和优化,继而催生多项新的“绝活”。

二次创新,还借助网络平台引发“跨域”效应:这个单位将医用听诊器运用到电机维修中,由此制作的《妙用听诊器》微课,在北部战区空军某部引发新的妙招探索。

空降兵某旅空降空投主任王肖静以刚刚学完的专题慕课为引子,与官兵探讨伞降技术难题,大家先后提出改进架次编排、改良武器披挂等数种创新举措。

“军事职业教育激活了官兵研战谋战的‘一池春水’。”王肖静不禁感慨,大家告别了单纯的“补短板式”学习,在职教课程的基础上,学用贯通、学用相长,推动了新绝活、新战法不断涌现。

“第三步操作的使用场合限制并不准确……”那天晚上,听完该旅摄制的一门课程,东部战区空军某旅技师、四级军士长汪文兵等不及第二天上班,就给王肖静打来电话,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二人“隔空对话”,一直谈到深夜。

“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过程。”王肖静认为,各单位把练兵备战成果、岗位绝招绝活转化为在线学习资源,官兵在共享学习过程中,激发资源建设的“链式反应”,完成的不仅是岗位技能“复制”,更是战斗力的结构“升级”。

从共享绝活到开阔眼界

刚到连队时,面对列装多年的老装备,与军校所学的最新武器知识一对比,落差感在西部战区空军某部排长张贺毅的内心油然而生。

“没想到一门职教课程,帮我解开了思想疙瘩。”张贺毅记忆犹新,当时刚上线的《局部战争启示录》中谈到,即使军事实力较弱,也能通过分阶科学配置,构建结构完善的地面防空体系,从战术、战役维度遏制军事强国的战略意图。

当听到“武器装备并不是决定战争的唯一因素”时,更加引发了张贺毅的深度思考:每型武器系统都有体系中的功能定位,比装备老化更可怕的,是认识的僵化。

在职教平台的论坛上,他由衷说道,职教课程带给自己的,并不局限于具体的训法战法,而是对旧思维的突破以及对未来战争前瞻性视野的塑造。

与张贺毅一样,中部战区空军某旅技术勤务科科长闫家均也在职教课堂上深受启发。结合自己所攻克的地域雷达搜索难题,他发表“感言”:“职教平台定期推送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让我在解决难题时,不会局限于当下的困境,思路变得更加开阔。”

翻开他的课程笔记,一个大大的问号跃然纸上,后面写着一行字——“在高新技术引发和推动的新军事变革中,我们应该如何塑造新的战争行为习惯?”

对于这个深刻的命题,他或许没有找到全部答案。但这个问号背后,是从技术学习到对未来战争全面思考的认知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