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丨“敌情”叠加,“尖刀班”陷入两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22 10:20:07

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班战术演练引人深思——

“敌情”叠加,“尖刀班”陷入两难

■刘冠良 宝 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 洋

想起前不久班战术演练中的惊险遭遇,第79集团军某旅防空营班长侯燕久久不能平静:以往演练,导调组给出“敌情”,大家多是按照“教科书式”的方法处置。谁知,这次“敌情”接踵而至,侯燕一时不知所措,结果吃了败仗。

侯燕所在的自行高炮班,是营里的“尖刀班”,官兵训练有素,经常担负班战术课目示范任务。演练当天,这个班按照演练计划向预定地域机动。突然,电台里传来“敌情”通报:“前方发现小股‘敌人’!”

“王昌旗,你负责值守火炮;杨振随我下车驱歼来‘敌’……”侯燕闻令而动,迅速部署战斗任务。此时,电台中又传来新的“敌情”通报:“5分钟后,‘敌’卫星过顶。”

是先驱歼小股“敌人”,还是先隐蔽伪装?侯燕回头望了望火炮,不禁犯了难:如果先驱歼小股“敌人”,我方的武器装备、开进路线就可能被“敌”卫星侦察到,从而暴露作战企图;如果先对火炮车辆进行伪装,班组安全又会受到威胁,可能造成战斗减员。

眼下这种情形,应该怎么办?陷入两难境地,侯燕举棋不定,最终贻误战机。

“想定作业上并没有这些情况,这不是故意为难我们吗?自行高炮班兵力有限,演练中‘敌情’叠加,哪能顾得过来?”演练结束,侯燕心有不甘。

“自行高炮班组兵力有限,这种情况下应先进行隐蔽伪装,并发挥高炮对地面目标射击的特性,对小股‘敌人’进行威慑驱逐,确保自身安全。”导调组组长赵喜超给出的处置方案,一下子点醒了侯燕和班组成员。

随后,该旅以防空营的这段经历为契机,因势利导,开展以“对接战场,我们还有哪些差距”为主题的讨论;征集训练“金点子”,破除思维定势,鼓励官兵充分预想各类情况,深研战术战法;设置专业训练“龙虎榜”,激励官兵提升专业素质。

近日,该旅新一轮演练拉开帷幕。面对导调组设置的一个个“敌情”,官兵见招拆招、沉着应对:高炮驾驶员刘春宇在炮手被判“阵亡”的情况下及时补位,配合车长成功搜捕目标。演练中,火炮自动机出现故障,车长李泽文及时组织抢修,顺利完成射击任务……

演练结束,侯燕感慨道:“只有平时多想‘敌情’、多练特情,把‘意料之外’练成‘意料之中’,才能处变不惊、克敌制胜。”

短评

“尖刀”锋从磨砺出

■王 亚

“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倾溺,弓马不素习而欲战者,未有不败者。”第79集团军某旅防空营自行高炮班的演练经历启示我们:战场环境瞬息万变,要通过实战化练兵解决训练中存在的敌情意识不强、筹划准备不足等短板弱项,多把官兵置于危局、险局、难局中摔打锤炼,全面提高战斗本领。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实践,“敌情”多变乃是战场常态。这就要求官兵必须不断校正训练准星,时时处处与战场对接、与实战对标,练就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真功夫、硬本领。

尖刀锋从磨砺出。任何一支军队,战时的从容应变,都源自平时的艰苦训练。唯有紧盯未来战场设置训练条件,不断瞄准强敌提高训练难度强度,用多练、苦练、巧练、精练提升训练层次,方能制胜未来疆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