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零下38℃,巡逻在北纬49°的风雪国境线上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刘宝瑞、迟博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2-02 17:23:51

2月2日,大年初二清晨,东经130°、北纬49°,零下38℃,风力7级。

冰天雪地之中,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的官兵们乘坐信息化巡逻车,开始了新一天的巡逻。

连长王文栋介绍,过去的巡逻条件比较落后,基本上是走到哪看到哪。如今,连队配备了信息化巡逻车,官兵们坐在车里就能清楚地观察边情并及时进行处置。

高新装备入边关,巡逻不再跨马鞍。荧屏清晰明如水,一点鼠标近眼前。在指挥情况室,记者看到,辖区内巡逻组正在执勤的图像在大屏幕上清晰展现。

“巡逻车中安装了车载数据传输平台,数据实时传输至上级作战值班室,真正做到了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王文栋说。

巡逻车行至一段数百米的陡坡前,官兵们迅速下车,又展开徒步巡逻。

正值春节,与大都市热闹的节日气氛相比,这里远离村庄,人烟稀少。在王文栋和战友们用脚步丈量的这段巡逻路上,只有一望无际的雪野相伴。

穿林海,踏雪原,队伍一路向前。“大家步子踩实,跟紧队伍。”指导员王斌走在队伍前方,不时回头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安全。

山路陡峭,坡度将近50度。在厚厚的积雪中,脚下像是未知的世界,每攀爬一步都异常艰难。

极寒条件下,官兵们的棉帽挂满了白霜,与雪色融为一体。凛冽的寒风如同小刀一般,割在脸上火辣辣的疼,体感温度接近零下50℃。

“鼻子似乎被冻住了,感觉呼吸很困难。”上等兵贺强大口喘气,咬着牙坚持。

突然,王斌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一个转弯处,贺强脚下一滑,失去了重心,身体顺着山坡向下滑去……

危急时刻,战友们张开双臂,合力将贺强抱住,化解了险情。

“向前!向前!向前……”

官兵们高唱军歌,互相打气加油,豪迈的歌声在山间回荡。

“我们在一线巡逻,是后方指挥所的‘千里眼’。”上士刘志刚说,“每个人身上都配有一个‘多媒体背负式终端’,包括提供数据、传输影音、GPS定位三项功能。我们肉眼看到的画面就是连队指挥情况室屏幕出现的图像。”

紧盯科技之变,大力推进科技练兵,正在祖国边关的座座军营火热上演。王文栋所在的边防连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巡逻戍边,有力提升了官兵巡逻的质效,促进了新质战斗力的生成。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有科技的无穷力量和官兵的无限忠诚,我们一定守护好春节的安宁与祥和。”王文栋说。

(新华社哈尔滨2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