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北部战区这样对作战中政治工作进行探索,值得借鉴!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2-20 09:07:39

南部战区陆军聚力破解作战中政治工作重难点课题

研究性演练检验集智攻关成果

解放军报讯 记者陈典宏、段江山报道:各分队占领阵地,迅速做好战斗准备……近日,南部战区陆军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拉开帷幕。演练过程中,战时政治工作演练同步嵌入、一体展开。演练结束,基本指挥所指挥员向记者介绍,此次演练中,10余个作战中政治工作重难点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有效检验。

“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舆论造势、法理斗争和心战攻防先于军事行动展开,贯穿军事行动全程,作用日益凸显。”谈及此次作战中政治工作演练,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唐西明说,“只有聚焦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方法途径,才能提升政治工作对打赢的贡献率,永葆政治工作生机活力。”

记者了解到,南部战区陆军聚焦备战打仗急需,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将作战中政治工作分解为数十个重难点攻关课题,并结合实际将课题下达所属各部队。在战区陆军党委指导部署下,战区机关、集团军机关重点担负作战中战役指挥机关的政治工作相关课题攻关,所属各作战旅、训练基地等聚力攻克作战动员、战场鼓动等一线作战中面临的政治工作课题。他们还邀请院校专家和兄弟单位展开广泛的互学研讨,集智攻关。

与此同时,他们结合实兵对抗、跨区演练、重大任务等契机,将作战中政治工作相关课题嵌入演练和任务全程进行检验和完善,最终形成一系列攻关成果: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得到有效运用,让科技手段为政治工作赋能;修订战时特情处置课目场景集,收录特情及其处置规范,完善相关考评细则;制作教学视频、演示短片等供官兵学习借鉴。

在某合成旅一场营战术演练中,指挥员肖亮充分利用战时政治工作数据库,实时掌握战场动态信息,依靠数据辅助决策功能,快速形成政治工作方案,提高了战时政治工作质效。南部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如今已成为各级指战员的行动自觉,对演练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

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政治工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链路

常态化演训提高耦合应变本领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建伟、特约记者海洋报道:战场鼓动及时有效、瓦解敌军方法灵活……日前,在北部战区陆军某部组织的一场联合作战演练中,政治干部紧跟作战进程同步筹划、指挥、作业,展示了政治工作的作战效能。

“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深入发展,信息化联合作战逐渐登上战争舞台,政治工作必须积极适应这一新特点,在融入练兵备战中催生战斗力、焕发生命力。”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他们将政治工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链路,把组织设置、教育鼓动、舆论宣传等政治工作内容嵌入战前筹划、战场机动、突击攻坚等各环节,通过常态化演训使政治工作与作战行动耦合得更紧,进一步提高作战中的政治工作效能。

演练现场激战尤酣。记者在该部政治工作指挥中心看到,战场信息伴随作战进程纷至沓来,参演的某合成旅组织干事吴昊轻点鼠标,登录战时政治工作信息辅助查询平台,迅速掌握组织、人力、纪检、保卫等科室的战时业务,高效处置多个情况。吴昊告诉记者:“与联合作战行动耦合得越紧、融入得越深,政治工作应对多变的‘战场’情况也就越有效。”

为了将政治工作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近年来,该部研究制订战时政治工作相关节点任务,逐级逐项细化政治工作内容,真正做到纸上有预案、心中有底案;以跨区演练、基地化训练等大项任务为牵引,围绕联合对抗演练中所涉课目展开深入研究,积累了一批科学有效的鼓舞斗志之法、舆论攻防之策。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空中无人机、地面大功率广播车等,伴随联合作战进程灵活出击,效果明显;专门为政治干部开发的信息化平台,具备政治工作情况上报、共享、研判等功能,有效提高了政治工作作战指挥效率。

参加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链路演练,让该部某旅干事张生成连声感叹收获满满:紧跟作战进程同步分析情况态势、形成方案计划、实施指挥控制、组织效果评估,各种“平时真没想到”但战场“真有可能遇到”的情况接踵而至,让他和参演的政治干部经受了考验和锤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