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士奋斗8个月,为女儿送上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倩 廖晓彬 向 阳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2-22 09:14:37

一份特殊的“见面礼”

■解放军报记者 李 倩 特约通讯员 廖晓彬 向 阳

日前,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上士赵凯结束集训,将一枚“金牌勇士”奖牌送给了刚出生的女儿。

为了这份特殊的“见面礼”,赵凯拼搏奋斗了整整8个月。

去年上半年,上级筹备组织特战小队集训。赵凯因平时训练成绩优异,被连里推荐为候选队员并最终入选。原以为自己军事素质过硬,完成集训不在话下。没想到,进入集训队时间不长,赵凯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训练强度是平时的3倍以上,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每名队员必须掌握多个岗位的专业技能,不定期进行岗位轮换;集训采取全程淘汰的方式,任何一项课目考核成绩不达标,就会被淘汰出局……

两个月下来,赵凯所在小队有不少队员陆续退出,自己也因长时间高负荷训练导致腿伤复发。

随着中期考核一天天临近,赵凯心乱如麻,既担心自己跟不上进度,又害怕成绩不佳拖团队后腿。更令赵凯牵挂和内疚的是,妻子临产在即,自己却长期不在身边。

“如果我退出,团队的成绩也许会更好。”左思右想,赵凯萌生了退出集训的念头。一份“退出集训申请书”,在他手中写了又撕、撕了又写。

几天后,集训队迎来久违的休息日。打开手机,妻子发来的一条条信息,让赵凯心中五味杂陈:“家里一切都好,你勿挂念”“我经常跟肚子里的孩子说,爸爸是一名优秀军人,他正以独特的方式守护我们的平安”……

妻子的鼓励,重新点燃了赵凯的斗志,打消了他的退意:“我要赢得奖牌,送给即将出生的孩子!”

从那以后,赵凯像是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练狙击,每天用“针穿大米”的方式提高专注力,手指被扎破也全然不顾;学指挥,一有时间就“啃”教材,向其他队员虚心请教;用装备,悉心研究武器性能,连吃饭时间都在默记装备参数……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勤学苦练,赵凯的综合成绩稳定提升,很快在集训队名列前茅。在最后的比武中,赵凯取得综合第一的好成绩,被集训队评为“金牌勇士”。

集训结束的第二天,赵凯便迫不及待地踏上归途。见到刚刚出生的女儿,赵凯小心翼翼地将“金牌勇士”奖牌放到她身边。

那一刻,赵凯觉得,所有的苦累都值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