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地导某旅紧盯新装备特点精简战斗口令 提升战场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谭志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3-27 09:00:28

空军地导某旅紧盯新装备特点优化作战指挥流程——

精简战斗口令 提升战场效能

■谭志轩

春日,西北大漠,空军地导某旅一场战斗演练打响。演练现场,操作号手密切配合,指挥员下达口令简短有力,各项操作用时较以往明显缩短。某营营长张卒告诉笔者,操作用时缩短得益于部队针对武器装备特点,精简优化战斗口令,使作战流程更加高效。

战斗口令是指挥员与战斗员、战斗员之间的重要沟通方式。对于在分秒之间捕捉胜机的地导部队来说,用好战斗口令,是打赢的必要条件。近年来,该旅陆续列装新型武器装备,执行演训任务日益增多。然而技术骨干们发现,以往很实用的战斗口令,与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新装备不够“兼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战效率。例如,一些新武器装备的操作步骤优化精简,旧有口令显得繁冗;某新装备发动机轰鸣声较大,吊装操作时使用以往指挥口令,存在听不清的情况,有时甚至因误听导致操作有误。

针对这些问题,该旅指挥员和技术骨干以“捕得更快、瞄得更精、打得更准”为目标,梳理不适用于新装备操作的战斗口令,严格对照训练大纲和操作禁令,精简优化各类战斗口令:对不影响操作流程的口令,能省则省;对同一套动作流程中重复交叉的口令,采取“能合并就合并”的原则,力争做到“下达一个口令,号手连续完成多个动作”,提高指挥效率。同时,他们在上级推广的标准战斗口令基础上,结合战训实践,融入实用管用的新口令,帮助官兵特别是新上岗人员快速熟悉作战流程。他们将优化后的战斗口令先在营一级试点进行可行性论证,再逐步推广至全旅。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经过精简后,复述口令大幅减少;导弹装填环节的操作口令,比之前减少近三分之一;导弹吊装环节,改用指挥旗、手势替代部分口令……

“口令精简了,对号手操作要求更高了。”该旅三级军士长、发射技师张光辉介绍,以往号手习惯于根据指挥员下达的口令操作,自己思考较少;如今指挥口令变少了,留给号手更多独立思考、处置的空间,这对号手深刻理解整个战斗流程、熟悉每一个操作步骤提出更高要求。

为此,张光辉和战友们紧贴实战,在复杂极端条件下练操作、练协同、练指挥,把每一个操作步骤都练成“肌肉记忆”,做到一听到指挥员口令,就能迅速反应,准确完成系列操作。同时,该旅常态化组织官兵换岗训练,交叉了解不同岗位知识,提升相互协同的默契度,更好实现人装结合。

战斗口令优化,为作战效能提升打下坚实基础。前不久,该旅组织战斗值班等级转进演练,伴随指挥人员清晰简洁的口令,各岗位号手娴熟操作、默契配合,用时明显缩短。

【短评】

作战思维要同步转型

■母云涛

战斗口令与新装备不“兼容”,表面上看是装备操作方式和作战流程需要优化,实质上是思维理念要跟上装备发展速度,实现全面升级。基于这一认识,空军地导某旅精简优化战斗口令,调整训练方式、拓展训练内容,加快推进人装结合,使装备战斗效能得到更好发挥。

人员和装备是构成战斗力的两大核心要素。作为装备的驾驭者,手中武器越先进、信息化程度越高,作战思维也必须同步转型。换装更要“换脑”,精简优化口令的本质,就是在转变思维理念,不断深化对装备的理解,操作运用跳出固有路径。

升级思维理念,必须创造性地运用好经验,立足实际思变求变。各级应着眼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给练兵备战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创新研究,有针对性地创新方法、优化流程,促进新质战斗力加速生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