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数字化智慧系统提升练兵质效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王晶宇、于大双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03 14:47:53

初春时分,鲁西某飞行训练场,战机轰鸣,硝烟弥漫。

北部战区陆军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正依托“科技+”“网络+”数字化智慧系统开展飞行训练。

在飞行训练场的塔台,态势席值班飞行员刘士发操作陆航固定式指挥信息系统,引导飞行员训练。飞行过程中,刘士发依托该系统,动态监控直升机飞行状态、飞行轨迹,实施精准指挥和调控,并依托飞行保障车辆动态监控调度系统,实时掌握各车辆位置和行动轨迹。

这个系统还支持指挥控制、作战管理、对空引导等各种指挥及保障业务的处理,是专门为陆航部队研制的指挥信息系统,也是近年来这支部队自主研发的“十四系统一中心”融合信息集成系统的子系统之一。

“我们把科技手段融入训练,实践探索大数据应用的方法路子。”该旅直升机营营长贾宪民告诉记者,“指挥塔台功能由训练型指挥向实战型指挥转变,将作战场景嵌入训练态势,由指挥员实时推送、临机导调、客观评判,实现了战术飞行与态势指挥的高度融合。”

融合信息集成系统的使用贯穿飞行组织实施三个阶段全过程,能够一体联动辅助消除飞行训练中各环节不利因素,提高飞行安全基数和整体战斗力水平,逐步解决组训施训不正规、教育管理不到位、后装保障不托底等影响飞行安全的固症顽疾。

飞行训练结束后,飞行员姜东来和战友们走下战机顾不上休息便直奔飞行讲评室,运用3D战术演训辅助系统展开复盘。他们将直升机各类飞行参数导入系统后,系统自动生成模拟飞行画面,真实还原飞行综合态势,为指挥员与机组成员提供“电影式”复盘,飞行讲评也因此有了更客观、真实的依据。

机场休息室内,机务官兵利用飞行保障间隙使用该旅自主研发的IPTV网络云课堂系统观看机务各专业工程师授课。该系统设置多个栏目板块,涵盖各类教育授课,让官兵无论何时都能根据需要打开电视学习,既能落实飞行安全教育,也可以学习专业技术,丰富了教育形式的同时激发官兵学习热情,利用科技手段不断提升官兵战斗力。

机务营教导员赵国锟说,自从IPTV系统开通以来,部队结合飞行保障实际利用系统开展教育,让官兵在外场学业务,在连队上教育,科技手段让教育活起来,让官兵参与进来,进一步提升了学习教育的质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旅下一步还将继续升级改进“十四系统一中心”融合信息集成系统,用科技手段完善飞行安全管理体系,把科技元素充分融入到军事训练中,用“科技+”“网络+”赋能练兵备战,提升实战化能力。

旅长刘定军介绍,今年,他们还要在初步建设“十四系统一中心”融合信息集成系统的基础上,强化大数据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各系统“物理链”全位融合,用科技手段提升陆航部队练兵质效,不断提升部队打赢能力。

(新华社济南4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