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信息通信旅:组网联动检验聚合效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蔚光 张晗 李建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4-21 08:30:54

空军某信息通信旅——

组网联动检验聚合效能

■赵蔚光 张晗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号手就位!”通信方舱内,导调组话音刚落,各号手便迅疾奔赴战位,图像等信道构建一气呵成。另一端大屏幕上实时传送演训画面,一张全要素应急通信指挥网随即建立。

4月上旬,空军某信息通信旅一场多手段、多平台联动演训展开,官兵携百余台通信装备严阵以待。演训中,固定台站和机动台站官兵密切协同,变以往各自为战为网系各司其职,实现了通信的组网联动。

“只有将台站‘一杆枪’升级为体系一张网,紧盯体系制胜不断创新,才能加速形成一体联动的体系作战能力。”该旅副参谋长勾庆华说。过去,一些官兵缺乏体系认识和网系构建手段,部队应急应变能力不强。为此,他们瞄准短板弱项,常态化组织不同场景下多种装备操作运用训练,推动装备全功能验证、接口全效能检测、要素全网系融合。

遇“敌”打击,应急接替指挥;遭“敌”干扰,体系快速重构……该旅紧盯实战要求,持续升级演训难度。面对接连不断的特情,各台站见招拆招、紧密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信道调度、参数加载等多项任务,实现战场信息流转全时畅通。

据了解,该旅打破惯有思路,将之前较少触及的业务、接口等全部编入联调方案,官兵在体系融合中及时填补业务“盲区”。台站长支晨晨与兄弟单位业务骨干携手探索的管用招法,不仅在演训中得到验证,还作为训练“金点子”被推广。

此次演训,该旅有效提升多级联动快速反应能力、多网系装备互联运用能力和实战条件下人员装备操作协调能力,为部队遂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