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丨发扬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优良传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晓峰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5-18 06:40:53

把连队当家建,把战友当亲人

——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系列谈①

■张晓峰

“我不想让部队遇到这样危险的事,要是遇到了,大家也都是会先保护战友的。”近日,在南部战区某部深化基层风气整肃治理座谈会上,回忆当初自己舍身救战友的举动,“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说,“我们是同一个战壕里的生死兄弟,就应该把战友当亲人,相互关心。”

官兵团结友爱、和谐纯洁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军战胜艰难困苦的重要法宝。同志之间呼吸相通、肝胆相照,有利于凝聚成情同手足、亲密无间的战斗集体;官兵团结一心、和谐纯洁,有利于激发一往无前、敢打必胜的强大力量。红军战士的“七根火柴”、炊事班长的“金色鱼钩”、志愿军防空洞里的“一个苹果”……95年来,正是因为拥有同舟共济的革命感情,保持生死相依的战友深情,人民军队才凝聚成钢铁长城,历经千难万险拖不垮、打不散,愈战愈勇、所向披靡。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官兵成分在变,但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优良传统不能变。近年来,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坚持不懈从严整肃军纪,深入纠治不正之风,官兵团结友爱、和谐纯洁蔚然成风。然而,个别单位仍存在关系庸俗、疏离冷漠等不良风气。有的对官兵不一视同仁,处事看背景、论贫富,厚此薄彼、区别对待;有的对战士不远不近也不亲、不打不骂也不爱,对犯了错的官兵不教育帮助,而是“晾”在一边、打入“冷宫”;有的遇事不找组织找老乡,不找战友找网友。

习主席强调,要着眼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大力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要把密切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加强内部团结建设突出出来。尤其要看到,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欲谋联合,先要人和。“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今天内部关系如果经受不住“和平”的考验,明天就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只有保持内部团结,做到上下协同、步调一致,实现官兵之间、战位之间的一体融合,教育官兵把连队当家建,把战友当亲人,才能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迎来明天战场上的团结克敌、联合制胜。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官兵关系的主导是干部。领导干部坚持五湖四海,部队就不会有“圈子文化”;领导干部心里装着士兵,自然就会增进官兵情感认同。如果抓不住干部端正对士兵根本态度这个关键,不能“芟夷蕴崇,绝其本根,勿使能殖”,不良风气就会“渐盛而不可逆矣”。

1984年10月,一名记者问老红军白有福:“长征那么苦,大家为啥心那么齐呢?”白有福用《长征组歌》中两句歌词回答:“官兵一致同甘苦,是因为我们革命理想都高于天。”同志者同心,道异者难和。正如欧阳修在《朋党论》中抨击“见利而同,利尽而疏”后所说,“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方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新时代,各级只有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实现“上下同欲者胜”。

带兵千万招,真情第一招。做到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真情最关键。“天下一情所聚也。”真情可化坚冰、可消隔阂。干部对战士“热心”,战士就会以“心热”回报。而感情土壤的“沙化”,必然带来内部关系的恶化。像父母那样关心战士生活,像良师那样关心战士成长,像兄长那样给战士及时帮助,心里真正装着战士、为战士好,就是有的事没做好,哪怕着急时说了难听的话,战士也是不会往心里去的。

“说一万句虚话,不如解一件难事。”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单位,当战士有了困难总是先找自己领导时,这个单位多半是团结的。求助,意味着信任。主动解难,说明心里有兵。一个平时对官兵困难不管不顾的单位,怎能奢求战时齐心攻坚克难?任何时候,我们一定不能忘记彭德怀元帅的这句话:“把士兵的难事当成自己的难事解决,这样的单位,一定是团结一心的,一定是能打胜仗的”。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