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英雄营”:善战者,将教训变财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立敏 高思峰等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5-26 08:36:19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英雄营”战史教育既讲辉煌成绩又讲失败案例——

善战者,将教训变财富

■徐立敏 高思峰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5月上旬,听说营里计划开展战史战例授课,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英雄营”中士徐东早早想好了讨论发言题目——《“英雄营”为什么总打胜仗》。让他感到意外的是,这堂课战例引用的却是一次败仗——一次战斗中,“英雄营”首次遭受敌机回答式干扰,发射的3发导弹均从干扰信号中心穿过自毁。

提起“英雄营”的历史,官兵津津乐道的往往是一连串辉煌战绩——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是全世界击落U-2高空侦察机最多的部队,1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248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摸索出的“近快战法”沿用至今……但这次组织官兵学习战史,营长文晓亮和教导员袁天姣意见一致:讲讲败仗。

既讲“过关斩将”又讲“败走麦城”,并非脑子一热想的教育新招。袁天姣在与官兵聊天中发现一个现象:通过这几年深入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官兵对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更加熟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使命意识更加强烈,尤其对于营队历史上取得的5次胜仗,大家更是耳熟能详、津津乐道。而营史上的一次重大战斗失利,他们却知之甚少。

“研究胜仗能激发豪情,反思败仗能汲取教训。有时,学习败仗更让人头脑清醒。”议教会上,营党委统一了思想。为帮助官兵全方位多角度理解营队历史上的这次失利,营里创新“一课双讲”授课模式,即由军事干部剖析战例中的战法,政治干部解读战斗中的红色基因。这次战史教育课,营长、教导员同时担任主讲人。

“这次战斗,阵地选得好、航线压得准、兵器保障好,可以说从战斗准备到战斗实施,都没有问题。为什么依然没能打赢?”课前,围绕这次失利的前因后果,以及“干扰与反干扰”“手控跟踪”等课题,文晓亮查阅了大量资料。课堂上,他详尽列出了研究对手不够、不适应干扰条件下作战等10余条失利原因。

“这次失利,对于我们现在练兵备战依然有借鉴意义。如果指挥员不求新求变,仅仅按照预案走流程;操纵员不贴近实战,只满足于训练考核不出纰漏,那是打不了胜仗的。”文晓亮说,战争不会按照脚本上演,只会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给人当头棒喝。去年,官兵奔赴西北大漠参加演习,实弹打靶发发命中,打破了某高难课题打靶纪录。回到营区后,一些官兵思想上有所放松,训练劲头有所减弱,这是最要不得的。

解读红色基因时,袁天姣的话引发官兵共鸣。他说,那时候部队集体荣誉感非常强。战斗失利后,全营官兵心理上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创,甚至到了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的地步,每时每刻都在想着如何提升本领,扳回一城。

“珍惜荣誉、集体至上的集体荣誉感,我们要永远保持下去!”顺着袁天姣手指的方向,官兵把目光聚焦在战旗上。

“昨天打了胜仗不等于今天能打胜仗,先辈打了胜仗不等于我们能打胜仗”“我们要精细化练兵,重视每一个战斗岗位,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胜不骄、败不馁,善战者要经得起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课后讨论,官兵对“胜战之问”有了更深刻的答案。

连日来,营里参加某项新课题演练,因需同时处理多批目标,错过了最佳抗击时机。演练结束后,徐东和战友冷静复盘、剖析检讨、集思广益,并围绕强化号手协同、简化口令优化流程等提出建议,有效缩短了操作动作所需时间。任务顺利完成,该营官兵提出的14条建议被纳入实战化训练,有效提升了抗击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